当前位置:

鼻塞竟影响孩子外貌 睡觉用口呼吸莫忽视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徐媛 编辑:周曼 2019-04-19 10:35:46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全媒体记者 徐媛 实习生 刘萍) 5岁的路路几个月前感冒后,便经常鼻塞,晚上睡着后只能张着嘴巴呼吸,还打着小呼噜。昨日,家长带着路路来到湖南省儿童医院就诊。医生提醒,当孩子在健康的时候有流鼻涕的症状或有反复的慢性鼻炎,应带孩子来医院就诊。

  省儿童医院耳鼻喉科医师张梦萍介绍,鼻子是人体通气的重要器官,一旦患有鼻炎,鼻塞症状会让孩子在夜间睡觉的时候形成用口呼吸的习惯,长期这样会慢慢导致牙齿向外突出,影响孩子的外貌。当鼻涕中的细菌过咽鼓管进入耳朵,就容易出现耳朵感染细菌,形成中耳炎等并发症。如果长期不重视鼻炎,后期有可能发展成鼻窦炎、鼻息肉等。

  湖南省儿童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知名专家赵斯君提醒家长,日常生活中,处理孩子鼻涕时很容易出现以下误区,一是过多使用吸鼻器吸除分泌物,吸鼻器的大量使用容易伤害鼻黏膜;二是用硬物或手抠孩子的鼻子,孩子的鼻腔尚未发育成熟,鼻腔小,鼻黏膜分布丰富,抠鼻子很容易损伤鼻黏膜,引起鼻出血,如果细菌进入鼻腔,还可能造成呼吸道感染;三是孩子鼻子不通气时仰躺,仰躺时鼻涕易流进耳道,引起中耳炎;四是用手捏紧两侧鼻孔用力擤鼻涕,这种方式会使鼻腔内的压力急速上升,很容易造成鼻黏膜受伤甚至出血,或者鼻涕经由耳咽管灌入中耳腔,形成急性中耳炎。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徐媛

编辑:周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