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根小银针,月瘦20斤,你会试吗?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和婷婷 编辑:甘伟萍 2019-05-12 14:35:34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10日,娄玉方正在为减肥者进行针灸减肥。 记者 和婷婷 摄

现代人越来越讲究养生防病、注重健身美体,减肥已然成为时代热点之一。当大家经过节食、运动都减不下去体重的时候,不少人开始尝试中医针灸减肥。据悉,此方法不吃药、不打针,无需刻意节食,也不必大量运动,仅用一根小小银针就能卸下一身赘肉。

案例

尝试针灸减肥,1个月瘦身24斤

唐女士算是个减肥专业户了。在她二十余年的减肥生涯中,节食、运动等各种减肥方式基本试了个遍,但都达不到她的理想效果。

前几年,唐女士开始尝试吃减肥药,但之后却出现了头晕、恶心、心悸、口干、腹泻等不良反应。2010年,唐女士的朋友因连续7年食用某减肥药,患上多发性癌症不治身亡,深深触动唐女士。她痛下决心:“即使一直长胖,我也不会再吃减肥药了。”

“偶然一次机会,我听朋友介绍尝试了下针灸减肥,没想到只用了1个月就让身高160厘米的我从140斤瘦到116斤。”5月9日下午,唐女士兴高采烈地向记者描述到。

“一个疗程历时一个月共15次针灸,基本上扎一针就能瘦1到3斤。而且,随着一次次针灸,我的脂肪肝、胆固醇等指标都回归正常了。”唐女士介绍,针灸治疗一般每周3次,每次30分钟。一般10-15次为一个疗程,约为1个月左右,费用在3000元左右。

调查

小小银针如何卸赘肉

到底什么是针灸减肥?竟然有这么大的魔力?

对此,记者采访了湖南中医药大学的中医针灸硕士、娄玉方中医诊所的负责人娄玉方。她在退休前曾是长沙市第四医院针灸科主任、副主任医师,从上世纪90年代底开始,一直扎根于针灸减肥领域,是业内公认的专家。

“针灸减肥的原理其实并不复杂,简单来说,就是让胃缩小,吃一点就饱,但不厌食;加快新陈代谢,但并不拉肚子,而是加大热量的消耗;调节内分泌,从根本上治肥胖。”娄玉方说。

她介绍,用针灸减肥,在专业医师操作下,对身体不会产生伤害。同时,还能治疗一些疲倦乏力、颈肩腰椎痛等亚健康症状。

市场

针灸减肥机构锐减,仅剩一成

相较于药物减肥、手术减肥、节食减肥等,针灸减肥更具安全健康、经济便利的特点,关注度日益提高,市场也越来越大。

据悉,在长沙,针灸减肥至少有30多年历史,其中2006年到2010年是最流行的时期,遍地都是针灸减肥的牌子。

然而,针灸减肥兴盛起来,市场也慢慢乱了起来。

“针灸属于医疗领域,行医需要医师资格证。2010年前,长沙基本所有的医院都设有针灸减肥项目。看着市场热,打起针灸减肥招牌的减肥门店越来越多,工作人员无证扎针的情况屡见不鲜,甚至还出现了不少事故,如患者被扎伤内脏紧急送医抢救。”娄玉方说。

后来,随着减肥产品的增多,美容院和整形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地兴起。加上当时的针灸减肥仍处于传统阶段,需要减肥者严格节食,而且容易反弹。在此情况下,针灸减肥的市场慢慢开始走起了下坡路。

“以长沙河西的溁湾镇为例,主打针灸减肥的单位也从鼎盛时期的30多家减少到现在的3家,其中还有不正规的。”说起针灸减肥的市场情况,娄玉方的神情黯淡了许多。

创新

不节食把肥减了,还不担心反弹

作为国粹,针灸减肥并不是一个新事物,其发展也是一个不断创新、改良的过程。

此前,由于技术的原因,针灸减肥也存在一些弊端。“所谓针灸减肥效果好,就是节食受不了,说的就是老式针灸减肥。除了扎针疼之外,它还需严格节食,只许吃番茄、黄瓜等,还不能粘油。虽然减重效果好,但反弹也厉害。”娄玉方介绍,经过专家的不断创新,针灸减肥不仅不疼了,也不用节食了。减肥者还可以享用鸡、鸭、鱼、肉,只要保证营养,荤素、热量搭配合理,减肥效果仍然很好。“现在一个疗程(一个月)减12-30斤都不难,而且坚持科学的饮食和生活习惯,针灸减肥后也不再反弹。”

热问

问:层出不穷的减肥新产品怎样辨别?

娄玉方介绍,现在市面上流行的减肥产品,主要分为口服和外用的两种。口服的基本上都含有减肥药的成分,不利于健康;外贴的减肥产品大部分减肥力度不够,还需要靠节食、运动配合才能到达理想的效果。

问:节食减肥有效吗?

很多减肥的朋友认为,减肥就要少吃,或者不吃,或者不吃荤菜,只吃水果。娄玉方认为,这都是不正确的减肥方法,会伤身体。针灸减肥也不主张饥饿疗法,提倡吃饱、吃好、营养均衡,热量控制。

问:针灸减肥适宜哪些人群?不适宜哪些人群

娄玉方介绍,适宜人群为年龄12-60岁以下,属单纯性肥胖或继发性肥胖;而严重的高血压、心脏病,正在服激素药期间不能间断的患者,产后正在哺乳期的人群则不适宜针灸减肥。

链接

经络推拿减肥:300元包减重5斤

5月10日上午,在浏阳河畔的先锋东外滩小区,记者进入一家主打经络推拿减肥的减肥店,店内客厅墙上挂着各种宣传图册。隔壁一间30平方米左右的房间内,3张按摩床上均躺着客人,伴随着“轰、轰、轰”的仪器声音,她们正在体验经络推拿减肥。

一名女性美体师告诉记者,经络推拿减肥是根据中国传统医学中的经络学说进行减肥的一种方法,通过按摩促动脂肪,使它经常处于柔软而且容易燃烧的状态。

“一次经络推拿耗时20分钟。它看起来就类似于普通按摩,但其实是采用中医点穴的手法,再配上专业仪器,疏通身上的经络,把脂肪‘打碎’溶解,通过淋巴排出体外。”该工作人员介绍,收费标准是按减重量来计算的。在店里的价格表上,标注着最低瘦5斤收费300元,瘦10斤收费500元……最高瘦100斤收费3200元。备注包掉秤,不退款,减到满意为止。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和婷婷

编辑:甘伟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