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强化风疹预防 保障市民安全

来源:红网 作者:李健勇 编辑:周曼 2019-05-28 15:28:4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5月28日讯(通讯员 李健勇)近日,岳阳市陆续出现风疹感染病例。岳阳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春夏季节为风疹的高发期,风疹是由风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包括先天性感染和后天获得性感染。临床上以前驱期短、低热、皮疹和耳后、枕部淋巴结肿大为特征。一般病情较轻,病程短,预后良好。但风疹极易引起暴发传染,一年四季均可发生,易感年龄以1~5岁为主,多见于学龄前儿童,流行于幼儿园、学校等聚集群体中。

孕妇早期感染风疹病毒后,虽然临床症状轻微,但病毒可通过胎血屏障感染胎儿,可导致以婴儿先天性缺陷为主的先天性风疹综合征,如先天性胎儿畸形、死胎、早产等。

风疹患者是风疹惟一的传染源。传染期在发病前5~7天和发病后3~5天,起病当天和前一天传染性最强。主要由飞沫经呼吸道传播,人与人之间密切接触也可经接触传染。胎内被感染的新生儿,咽部可排病毒数周、数月甚至1年以上,因此可通过污染的奶瓶、奶头、衣被、尿布及直接接触等感染缺乏抗体的医务、家庭成员,或引起婴儿室中传播。

目前没有特异性方法治疗风疹,但是可通过免疫接种预防疾病发生。含风疹类疫苗属于减毒活病毒株,免疫接种效果与自然感染诱发的免疫力接近。根据免疫程序,儿童满8月龄需接种一针次麻风疫苗,18-24月龄接种一针次麻腮风疫苗。

教室、宿舍、游乐场等人群聚集的场所,应经常通风换气,促进空气流通。

注意均衡饮食、经常运动、充足休息,根据气候变化增减衣服,增强身体的抵抗力。

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打喷嚏、咳嗽和清洁鼻子后要洗手,洗手后用清洁的毛巾和纸擦干,不要共用毛巾。

一旦被诊断为风疹,为避免传染给其他人,应隔离治疗至出疹后5天,同时要注意休息,保持正常饮食,多吃水果,多饮水。

育龄期妇女应在计划怀孕前三个月接种疫苗,同时远离风疹患者。

来源:红网

作者:李健勇

编辑:周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05/28/554030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