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灌注化疗+微球栓塞 “饿死”肿瘤有奇效

来源:红网 作者:周凡 编辑:周曼 2019-06-06 16:42:47
时刻新闻
—分享—

??1.wm.png

医院肿瘤一科医疗团队。

红网时刻6月6日讯(通讯员 周凡)“饭后一根烟,快活似神仙。”这是许多抽烟人士的口头禅,今年69岁李爷爷也正是因为吸烟过度罹患肺癌入住岳阳市二人民医院治疗,医院肿瘤一科为其开展支气管动脉灌注化疗+微球栓塞,得到良好效果。

病人李爷爷,从18岁开始抽烟,有50多年来的吸烟史。去年10月,李爷爷突然感到胸闷并伴有隐隐的刺痛感,随即咳嗽不止、痰中带血。检查结果确诊为右肺腺癌。因患者合并支气管扩张及老慢支,肺功能差,无法手术切除和放疗,只能进行全身化疗。可是经过两个疗程的化疗,肿瘤不仅没缩小,肺不张加重,且产生了严重的不良反应。李爷爷不愿继续住院化疗,只能在家通过口服“安罗替尼”进行靶向治疗。

今年4月中旬,李爷爷病情加重,住进医院肿瘤一科,入院后坚决拒绝继续开展化疗。科主任李尚富和介入组长肖志异组织召开科内病例讨论会,根据病人病症情况以及心理需求,决定为其施行肺癌支气管动脉灌注化疗+微球栓塞治疗。4月24日,李尚富主任和肖志异医生对患者实施肺癌微创介入术。术中找到肿瘤供血血管,利用一根直径仅两三毫米的导管通过支气管伸入到胸腔内予以栓塞并局部使用少量化疗药,仅用了3个多小时就完成了手术,术中出血量极少,手术切口仅3毫米。术后第2天,李爷爷就下床活动,呼吸明显改善,且无任何不适反应。李爷爷连连称赞:“这个技术好啊,不用开刀,不用全身化疗,让我少受很多罪。”

支气管动脉灌注化疗+微球栓塞治疗,最显而易见的优势就是微创。将化疗药物或者载药微球栓塞颗粒直接注入肿瘤内部,给药完成后,也可栓塞肿瘤血管,阻断肿瘤的血供营养,从而“饿死”肿瘤,达到“治、控”结合的治疗目的。不仅如此,还有效减轻了患者在过去必须承受的放化疗之苦,很大程度避免了对正常脏器的损伤。

据李尚富主任和肖志异医生介绍:“与传统治疗手段相比,这种微创介入手段很大程度上保留了胸廓的完整性,而且疗效显著,是不愿或无法进行手术切除的肿瘤除患者的福音。”

来源:红网

作者:周凡

编辑:周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06/06/557811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