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药监局:疫苗接种别赶时髦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涂端玉 编辑:刘丹 实习生 黄晓娟 2019-07-25 10:24:56
时刻新闻
—分享—

打完疫苗是否就“万事大吉”了?药监局表示并非如此,以近期很火的HPV宫颈癌疫苗为例,国家药监局专家表示:疫苗接种不能取代常规宫颈癌筛查,也不能取代预防HPV感染和性传播疾病的其他措施。

据介绍,宫颈癌相关的病毒亚型有很多,所以接种了二价、四价和九价疫苗后,也只能预防90%的宫颈癌发生率。此外,还有其他型HPV可引起宫颈癌。因此,进行常规宫颈癌筛查仍然极为重要。

药监局专家还提醒消费者注意:疫苗接种不要跟风赶时髦,要根据自身情况进行,并需要在接种前对疫苗的适应性、安全性和有效性进行了解。最重要的是,所有疾病的预防,单靠疫苗都是不行的。

此外,专家还介绍了HPV疫苗的症状问题。据介绍,接种完疫苗后可能出现发热、疲劳、肌痛、头痛、腹泻、过敏、咳嗽、恶心、呕吐等,局部会出现疼痛、红斑、肿胀、硬结、瘙痒等。这些症状大多数可短期内缓解,无法缓解者应及时去医院就医。

据悉,接种方式均为肌内注射,首选接种部位为上臂三角肌。如果接种一次后出现严重的过敏反应,建议咨询医生是否能继续接种。一般出现严重过敏反应是不建议再次接种的。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涂端玉

编辑:刘丹 实习生 黄晓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