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海洋球有30多种细菌 孩子去玩或招多种病

来源:中国妇女报 作者:明文 编辑:刘丹 实习生 黄晓娟 2019-07-30 09:55:04
时刻新闻
—分享—

夏季,室外酷暑难耐,室内儿童游乐场就成了避暑纳凉、游乐玩耍的好去处。色彩斑斓的“海洋球池”尤其受到家长和孩子们的喜爱。但近日,美国一项新研究发现,儿童海洋球池里的海洋球携带多种有害病菌,严重时甚至会引发败血症。

美国北佐治亚大学玛丽·爱伦·奥斯特尔博士及其研究小组对佐治亚州6个海洋球池中收集的样本展开了带菌情况分析。结果发现,所有海洋球池中的海洋球都带有细菌,多达31种,其中9种为严重致病细菌,主要包括粪肠球菌(可引起心内膜炎、败血症、尿路感染和脑膜炎)、人葡萄球菌(可引起血液感染的疾病,尤其是新生儿重症败血症)、口腔链球菌(可引起心内膜炎、呼吸窘迫综合征和链球菌休克)、鲁氏不动杆菌(可引起败血症、肺炎、脑膜炎、尿路和皮肤感染)等。

在北京市海淀区、丰台区几家游乐海洋球池,其卫生状况也令人担忧。在一家儿童游乐场入口处,贴有入场须知,上面明确要求“入场者要穿好袜子、鞋套,禁止饮食、嚼口香糖、丢弃杂物”。可这些制度形同虚设,孩子在里面玩耍时,不时有家长给自家娃送吃送喝,吃完不洗手就接着去玩了。“每次孩子都是白袜子进去,黑袜子出来,可想而知这里面有多脏。但也没办法,孩子爱玩。”“我家孩子玩后回去一两天就得生病,我跟她进去过几次,海洋球池下面掉进去的东西不少,有时都能硌到脚,这得有多脏啊。”几名在外面等待孩子玩耍的家长们议论道。

“游乐海洋球池”究竟有没有消毒制度?一家场馆的工作人员说:“每天都会喷洒消毒水,但球数量巨大,不可能一个个去擦。而且,地面的清洁也是个大工程,通常是一段时间集中清理一次。”

眼下,天气热,又正值手足口病高发期,西北妇女儿童医院急诊科、PICU主任医师成钧表示,没有严格消毒措施的游乐海洋球池场所,存在不小的感染风险。“前几天,我就接诊了一个因在海洋球池玩耍而满嘴长疱疹的孩子,这种接触传染还是要尽量避免。”海洋球池里常见污染物包括污垢、呕吐物、粪便或尿液等,对细菌病菌的滋生和传播起到推波助澜作用。致病细菌在没有清洁或清洁不彻底的环境下可潜伏数周。

因此,成钧提醒家长,儿童在海洋球池中玩耍,务必注意保持清洁卫生,不要让孩子舔球,孩子玩耍时不要吃东西,家长更不要去喂吃的,玩耍后要第一时间清洗双手,防止因为抵抗力弱或者身上小伤口而导致病菌感染。

来源:中国妇女报

作者:明文

编辑:刘丹 实习生 黄晓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