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暑假出游,前往东南亚谨防登革热!

来源:红网 作者:王智宇 编辑:刘丹 实习生 黄晓娟 2019-07-31 09:06:3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30日讯(通讯员 王智宇)时至盛夏,长沙市疾控中心监测显示今年长沙市蚊媒密度高于往年同期。同时,柬埔寨等东南亚国家登革热疫情形势严峻,长沙已报告多例境外输入性登革热病例,且我国个别沿海省份已出现本地感染疫情。因此,长沙市存在着登革热输入性病例增加和一定的本地传播风险。

登革热是经伊蚊(俗称“花蚊子”)叮咬传播的以发热、皮疹和全身疼痛为主要症状的急性传染病,通常夏秋季节高发。目前尚无疫苗预防,无特效治疗药物,主要采取对症支持治疗,

去登革热疫区务工、旅游应特别注意

我国境外输入病例主要来自东南亚地区,如缅甸、柬埔寨、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印尼和越南等国家。市民前往这些地方时,应关注当地旅行提醒,避免在疾病流行期前往,决定前往时应提前了解防护知识,储备防护用品,旅游务工期间做好防蚊灭蚊措施。

预防登革热,关键在于防蚊灭蚊

1、外出时,穿浅色长衣长裤,在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涂上驱蚊液或驱蚊膏;避免在伊蚊活跃时间(上午8-10时和下午4-6时)在树荫、草丛、凉亭等地方逗留。

2、选择干净、空旷、有蚊帐或防蚊纱窗的酒店;使用蚊香、驱蚊液等;开启空调降低室内温度,降低蚊虫活跃度。

3、长期务工,可清除住所内外小积水,搞好环境卫生,储水容器定期换水洗瓶;安装蚊帐、纱门纱窗等物理屏障;使用家用杀虫剂、防蚊灯等杀灭成蚊。

出现症状及时就诊,避免疾病传播

登革热潜伏期多为5到8天,患者和隐性感染者均能通过伊蚊叮咬传播病毒。归国后若出现发热、剧烈头痛、后眼窝痛、骨头关节、肌肉痛、红疹、全身发痒等症状,要及时就诊,并主动告知医生登革热疫区旅游、生活史,该病多数病情较轻,极少数重症病例早发现、及时救治,可降低病死率。

来源:红网

作者:王智宇

编辑:刘丹 实习生 黄晓娟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07/30/57776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