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凉风始,白露降 当心“秋燥”伤人

来源:红网 作者:秦露 编辑:刘丹 2019-09-10 09:42:13
时刻新闻
—分享—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在白露这个时节,暑热渐散,微风徐来,竟有了秋的凉意,适意得很。清晨的花朵、草木上凝结了白色的水滴,闪耀出晶莹的光,美名“白露”。

白露有三候

初候鸿雁来,秋日渐成格局,天气转凉,鸿雁从北方飞向南方,以躲避寒冬,百鸟开始贮存干果粮食以备过冬的时节。

二候玄鸟归,玄鸟即燕子。《山海经》中说,是古代汉族神话传说中的神鸟。此时,已近中秋,不论南北,人人念归,便有了“玄鸟归”的淳朴愿望。

三候群鸟养羞,这个“羞”同“馐”,是美食。“玄武藏木荫,丹鸟还养羞”,养羞是指诸鸟感知到肃杀之气,纷纷储藏食物以备寒冬,如藏珍馔。

当心“秋燥”伤人

白露是整个一年中昼夜温差最大的一个节气。过了白露,人们容易出现口干、唇干、咽干、皮肤干燥等症状,这就是典型的“秋燥”。白露时节的饮食应当以健脾润燥为主,宜吃性平味甘或甘温之物,宜吃营养丰富、容易消化的平补食品。

应对“秋老虎”,多吃秋果

秋梨:梨性凉味甘,有生津润燥、清热化痰的功效,对于燥邪猖獗的秋季来说,是去燥的最佳选择。秋梨吃法不同,功效也不同。如果有咽干喉痛等上火症状,生吃就好。如果想要起到滋阴润肺、润喉祛痰的功效,熟吃更佳。可以将梨隔水蒸过,煮汤或者做成粥来吃,这样也可以将梨的寒性除去,食用起来更加安全。

大枣:大枣有“木本粮食”的称呼,因为古人认为它可代食物食用。《本草纲目》认为枣味甘、性温,能补中益气、养血生津,对于“脾虚弱、食少便溏、气血亏虚”等疾病有很好的治疗效果。坊间甚至流传有“一日吃仨枣,红颜不显老”的俗言。用红枣加大米熬成粥,对保肝护肝也有很好的效果。但是大枣不宜食用过多,“多食令人寒热,凡赢瘦者不可食”。

白露养生食谱

制作原料:阿胶30克,糯米100~150克红糖适量。

制作方法:先将阿胶研碎备用。将糯米加水煮粥,粥将熟时放入研碎的阿胶,边煮边搅,再煮开后加入红糖,即可。

适宜人群:适用于眩晕、心悸、面色萎黄阴虚火旺之心烦剡眠、咯血、吐血、衄血、肺燥咳嗽、尿血、便血、崩漏者。

禁忌:阿胶性质黏腻,不易消化,脾胃虚弱、胃脘不适者少食。

中医原理:本粥用糯米,取其温中补脾胃之功,抵消阿胶性质黏腻不消化的副作用,同时助阿胶以补养阴血亏损,还能加强阿胶补肺之功。阿胶味甘,性平,归肺、肝、肾经。

(作者:湖南省直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 秦露)

来源:红网

作者:秦露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09/09/595607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