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八旬老人腹股沟包块疼痛不适 医生三个小孔解决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张豹 编辑:易锐华 2019-11-20 17:36:5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20日讯(通讯员 张豹)长沙的张大爷年近80岁,因发现有左侧腹股沟包块三年余,经常感觉坠痛不适,近日在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微创外科接受了腹腔镜下无张力疝修补术。

术后看到自己的手术切口时,张大爷及家属都表示十分的开心和满意。原来20多年前,张大爷曾因右侧腹股沟疝行开放式无张力疝修补术,留下了一道10厘米长的手术疤痕,伴随张大爷多年,因此,这一次张大爷和家属就非常担心,一是张大爷年龄大,恢复慢,二是不愿意再留一道这么明显的疤痕。而本次手术,仅有3个不到1厘米长的小切口,手术当天张大爷就可以进食,术后第一天即可下床活动。目前,张大爷已经在术后康复中,准备出院。

看到年近八旬的张大爷恢复如此迅速,家属坦言,早知道恢复这么好,还没有疤痕,真应该早点来手术的。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微创外科主任何恒正介绍,腹股沟疝是因腹腔内脏器通过腹股沟区的缺损向体表突出所形成的包块,俗称“疝气”。右侧腹股沟疝比左侧多见,大多见于男性。

腹股沟疝未及时治疗,可影响患者的消化系统,出现下腹部坠胀、腹胀气、腹痛、便秘、营养吸收功能差、易疲劳和体质下降等症状;老年患者易出现尿频、尿急、夜尿增多等膀胱或前列腺疾病。腹股沟疝一旦不能回纳而形成嵌顿可致患者肠梗阻,甚至肠坏死、穿孔,严重者可致死亡。

其治疗主要包括保守治疗和手术治疗。手术是治疗成人腹股沟疝的唯一可靠方法,包括开放术式和腹腔镜术式。而腹腔镜腹股沟疝修补术术近年来取得重大进展,只需三个微小的切口,创伤小、恢复快、复发率低。

一部分患者在发现疝块之后觉得不痛不痒,也就没在意,这样是很危险的。何恒正提醒,当腹腔内器官或组织进入疝囊后,疝环压迫疝内容物,形成嵌顿疝,若嵌顿的器官为肠管时,未及时治疗可致肠管的坏死、穿孔,发生严重腹膜炎甚至危及生命。因此,发现腹部或腹股沟处有明显包块、肿块时应以及就医。

来源:红网

作者:张豹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11/20/624847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