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春节期间如何预防宝宝积食?

来源:红网 作者:史小宁 编辑:刘丹 2020-01-14 17:38:0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月14日讯(通讯员 史小宁)春节马上就要到了,但是每逢节假日后,儿科患者往往会暴增。湖南省直中医医院儿保科主任史小宁表示,其中很大一个原因在于,节假日期间宝宝们大吃大喝、暴饮暴食留下了后患。

史小宁表示,春节期间宝宝由于饮食不节制引发的最常见的脾胃病症就是积食,患儿常会感觉腹胀,大便酸臭或有便秘。积食不是小问题,它不仅增加宝宝肠、胃、肾脏的负担,还可能给这些脏器带来疾病。因此,需要父母们引起足够的重视。

春节期间该如何预防宝宝积食呢?

一、日常生活方面:

史小宁介绍,预防积食要从饮食入手。首先,节假日期间给孩子安排一日三餐要定时定量,不能饥一顿饱一顿,这会导致胃肠道功能紊乱,影响消化功能。

其次,荤素搭配要合理。让孩子多吃蔬菜、水果,少吃肉,适当增加米食、面食,高蛋白饮食适量即可,以免增加肠胃负担。

最后,若想小儿安,三分饥和寒。脾胃和人一样,该休息时休息,该工作时工作,无度就会出问题,特别夜间和午睡刚起不建议给孩子吃东西。

二、中医药膳方面:

方法一:神曲8克、炒麦芽10克、山楂8克。用法:把药物放进锅里加水煎半个小时。可以加冰糖当茶饮,每天饮用两次。积食宝宝均适合。

方法二:白萝卜80克、山药10克、粳米50克,炖粥服用。腹胀脾虚宝宝更为合适。

方法三:金银花5克、白萝卜60克、罗汉果5克煮水代茶饮。腹胀伴咽痛便秘的宝宝更为合适。

方法四:陈皮6克、山楂6克、粳米50克熬粥服用,食肉多,喉中有痰宝宝更为合适。

方法五:白萝卜80克、枇杷叶6克、粳米50克,枇杷叶熬水取汁去渣加入白萝卜和粳米熬粥服用。腹胀咳嗽宝宝更为适合。

三、小儿推拿方面:

捏脊:两手沿着脊柱的两旁,用捏法把皮捏起来,边提捏,边向前推进,由尾骶部捏到枕项部,重复3-5遍。

怎么判断宝贝是否积食了呢?爸爸妈妈可以根据以下几项简单的判断:

1.食不好,睡不安,宝贝在睡眠中身子会不停翻动,有时还会趴着睡。

2.宝贝最近胃口缩小了,食欲明显不振。

3.宝贝常说自己肚子胀,肚子疼。

4.宝贝鼻梁两侧发青、舌苔又厚又白,口气中有酸腐味。

来源:红网

作者:史小宁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1/14/65739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