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孩子春节饮食如何安排?营养专家这样说

来源:健康中国官方微信 编辑:周曼 2020-01-21 10:50:40
时刻新闻
—分享—

  离春节越来越近,最开心的就是孩子们啦!有长辈们发的红包,有一起玩耍的小伙伴,在这么幸福的时刻,美食当然也不会缺席!可是孩子们春节敞开吃,会不会对身体造成影响?为做好节假日期间的健康防护,更好地倡导“健康中国行动”,国家卫生健康委“在线访谈”栏目,邀请相关专家向网友介绍节假日期间合理膳食等相关科普知识。

  孩子节假日饮食,应该注意什么?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研究员刘爱玲:

  小朋友首先要吃好一天三顿饭,假期里小朋友往往作息不规律,早晨不起,晚上不睡,容易造成不吃早饭,晚上吃太多的零食,这种不规律的进餐不但会影响孩子们的消化道的功能,还能造成营养不均衡,影响生长发育。

  其次,在食物的选择上,要注意“三多、三少、一适量”。“三多”就是蔬菜多吃点、水果多吃点、水多喝点。“三少”是指糖果要少吃、饮料要少喝、点心要少吃。一般我们家里购买年货,这三种是必不可少的。走亲访友,给孩子吃糖,寓意新的一年甜蜜,这也是很多地方的习俗。但糖果、点心和饮料都含添加糖比较多,点心还含有较多的脂肪,多吃会对小朋友造成一些健康的危害,比如易患龋齿、容易长胖。“一适量”就是动物性食物要适量,不要吃太多。小朋友的消化道的功能还没有发育完善,如果吃多了常常会造成积食伤食,造成胃肠道的不适。此外,肉类含有脂肪比较多,吃多了容易长胖。另外,还要注意不要暴饮暴食。过年过节餐桌上会比较丰盛,家长对小朋友的限制又不像平时那么多,所以小朋友就会随着自己的性子,很容易造成喜欢吃的猛吃,吃得很多,引起胃肠道的不适。

  最后还要强调一点,千万不能让小朋友喝酒。有调查显示,孩子的第一口酒往往是在家里喝的。到了春节,有的家长甚至主动让小孩喝酒,由于小朋友发育尚不完全,对酒精耐受力低,很容易造成酒精中毒和脏器损害,甚至危及生命。

来源:健康中国官方微信

编辑:周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