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州:退伍老兵逆行战“疫”显本色

来源:红网 作者:卜彦斌 黄桂山 编辑:易锐华 2020-03-06 16:43:39
时刻新闻
—分享—

3ed7dc4edc0a53926c36aea823101d9.wm.jpg

抗疫一线。

红网时刻3月6日讯(通讯员 卜彦斌 黄桂山)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有人主动请缨,奔赴前线;有人默默坚守后方,搞好后勤保障。

在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役中,郴州资兴市卫生健康局有一位退伍老兵一直坚守在抗疫一线,参与督查、卡点值守、人员登记、秩序维持、消毒杀菌等任务。他不是医者,却是战疫先锋。他不畏艰险、不辞辛劳,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若有战,召必回”的庄严承诺。他就是资兴市卫生健康局副主任科员、退役军人欧陈坚。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从1月23日起资兴市卫生健康局取消了春节假期,全体干部职工投入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役中。“我是一名老党员,也是退伍军人,一定当好一名勇往直前的冲锋者,也要随时准备做一名临危而上的掩护者。”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欧陈坚主动放弃与95岁老母亲一起过年,第一时间向组织“请战”。考虑到他的年龄和身体状况,单位原打算安排他在办公室值守,但他坚持要到一线。

欧陈坚先是被安排在单位的督导组工作,负责对市各市直医疗卫生机构、民营医院、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村卫生室的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导。

时值冬日,天寒地冻。尽管他患有糖尿病、冠心病,但他仍然顶着病痛和其他组员一道走乡镇,访山村,不辞辛劳,走遍了全市290多家医疗卫生机构。对各医疗卫生单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知识培训情况、规范设置发热门诊情况、预检分诊情况及医务人员个人防护情况等工作进行了一次全面督导。

由于工作的需要,从2月3日开始欧陈坚被单位指派到林海城大酒店负责隔离点管理工作。林海城大酒店是资兴市人民政府征用的用于医学隔离观察人员的临时居住点,店内隔离人员是结构复杂,上有80多岁的老人,下有哺乳期的婴儿。被隔离人员多时达到80人。隔离点的工作人员分医护组,特勤组,后勤保障组等三个组,人员不多,但工作繁杂,登记、秩序维持、体温检测、消毒杀菌、心理疏导……,工作看似简单,实则琐碎,却又必需。

到隔离点工作后,欧陈坚24小时坚守岗位,累了就趴在桌上睡一会,由于条件所限,每天的饮食只是快餐和方便食品,由于工作繁琐,常常工作到凌晨。虽然离家直径不足500米,20多天来,他未回去过一次。欧陈坚来到隔离点后,要求工作人员坚持有救必应,点对点服务,做到无微不至。有一次,被隔离人中一位3岁小孩在凌晨2点得了急诊,欧陈坚组织工作人员一边拨打120,一边组织人员安抚病人,安排人员陪同病人到市第一人民医院就诊。

为了便于管理,开展人性化服务,他组织工作人员与被隔离人员特地建立了一个微信群,常常在群里发布提示,作心理疏导,受到隔离点人员的一致好评。隔离点人员将隔离点工作人员对他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及辛勤劳动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并特地在抖音上拍摄感谢短视频,已获上万人点赞。

由于在长时间高强度工作,欧陈坚工作中曾出现过好几次胸闷胸痛、心律不齐的症状,但他并没有放弃职责,在座位上休息片刻,稍作休整又立即投入到工作之中来。直到3月3日晚八点,他实在顶不住了,才打电话通知家人,被120送往市第一人民医院进行抢救。由于救治及时,欧陈坚已脱离生命危险,目前仍在住院观察。

欧陈坚作为一名普通党员,一名退伍老兵,在疫情来临之际,他不仅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也发挥了退役老兵坚忍不拔的意志。他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信念。

来源:红网

作者:卜彦斌 黄桂山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3/06/684046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