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疫情期间,糖友们如何保护自己?

来源:红网 作者:何皓 编辑:易锐华 2020-03-10 17:26:3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10日讯(通讯员 何皓)2020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让每个人都心生焦虑,尤其是糖尿病患者,那么,如何做才能让糖友们在战胜疫情的同时,让自己的血糖得到平稳控制呢?

近期,长沙市第四医院内分泌科接诊了一例58岁男性患者。据患者张先生介绍,已有糖尿病史5年,早期血糖一直控制较好,疫情期间,闭门在家,闲来无事,经常嗑点瓜子、嚼点花生等,偶尔也吃点油炸、高糖食物,三餐饮食不规律,生活作息颠倒,且喜欢久坐电脑旁前熬夜上网,未重视血糖监测等。一周前开始出现了明显夜尿频繁,口干,多饮等,3月6日,张先生到长沙市第四医院内分泌科门诊就医,门诊血糖检测23.6mmol/l,血酮体阳性,初步诊断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在内分泌科住院治疗。

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何霞建议各位糖友,疫情期间,也要保持良好的作息饮食习惯,三餐均衡,适量运动,建议糖尿病患者可在餐后半小时后适度运动,每次半小时左右,避免活动度过大,诱发低血糖。对于伴有严重视网膜病变、肾病、周围血管病变、不稳定心绞痛等严重并发症的糖尿病患者,尽量避免长时间活动,以防病情加重。另外各位糖尿病患者需做好血糖的监测,在家自备血糖仪,每周至少监测血糖3次以上,如血糖稳定,可继续目前方案;如血糖波动较大,建议患者到医院就诊。

上班途中糖友们要注意哪些?

近期大部分人开始返回工作岗位,明显感觉到地铁上人变多了,大家在乘坐交通工具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1、口罩要带好。

2、测量体温,这不仅是对他人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

3、公交地铁上要注意距离尽量保持1米以上。

4、下车之后要及时洗手。

工作中糖友们要注意:

尽量保持一人一位,在自己的固定岗位上,尽量与他人保持距离,不要聚集人群,如果去食堂的话,尽量买回去,独自进食。

糖友们该如何安全度过这段时间?

目前依旧处在疫情防护的关键时期,与普通慢性病患者相比,糖尿病患者更容易患病,患病后病情进展更快,病情更严重!所以,糖友们在家一定要做好自我管理:

自我监测血糖,根据血糖的变化调整胰岛素或口服降糖药,将血糖控制在3.9-6.1mmol/L,餐后两个小时测量,正常的范围要小于7.8mmol/L。

饮食要做到少食多餐,主食粗细搭配,多吃水果蔬菜,少糖少盐少油。每餐七八分饱。

运动也不要忘记,在家运动时可以每天30分钟以上中等强度运动。注意不要运动过量,每次微微出汗就好。

保持好心情,定时开窗通风,尽量不要外出,在家多晒太阳。

还要注意:尽量不要乘坐电梯,电梯属于密闭空间,电梯按键容易沾染病毒,所以尽量不乘电梯,尽量走楼梯;根据距离选择交通工具,尽量选择人少的交通工具,可以的话选择自驾,自行车,走路;糖友们要在家储存好药品,如果药品不够需要去医院或者药店这类地点,一定要注意做好自我的防护。

来源:红网

作者:何皓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3/10/68495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