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肾脏先天之本 八种中医办法让你的肾越来越强

来源:红网 作者:黄寒梅 编辑:周曼 2020-03-12 17:35:5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12日讯(通讯员 黄寒梅)中医认为,肾脏是先天之本,生命之根。肾脏受损,身体的其他器官也会受到影响。肾的主要生理功能是藏精,主生殖与生长发育,主水,主纳气,生髓、主骨,开窍于耳,其华在发。3月12日是世界肾脏日,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养生补肾,谷医堂中医馆专家周东表示,平常可多做这八件事。

一、护好脚。

“肾出于涌泉,涌泉者足心也。”足部的涌泉穴可通肾经,当不注重保暖,肾脏很容易受到寒气的侵袭,生活中应注重护好脚,尤其是女性,每天泡泡脚有利于去除身体寒气、促进血液循环,对肾脏有很多好处。

二、勤排便。

大便不通很容易出现便秘的症状,有实验研究表示,经常便秘的人可能会给肾脏带来伤害。大便难解的时候,可以按摩双肾区,激发肾气加速排便,也可顺时针按摩肚子,加速肠道蠕动帮助排便。

三、晒太阳。

头、背要多晒太阳,头是阳气聚集的地方,而晒背温暖身体,有助于带动身体阳气,辐射到人的腰肾部。

四、常饮水。

经常饮水有养肾的作用,此外喝水时要注意,避免在激烈运动后立刻饮用,避免快速大口饮水,避免饮用过冰过凉的水,保持匀速小口饮水,更利于身体吸收。

五、不憋尿。

膀胱中尿液过多会刺激神经,如果不及时排尿会使尿液中的毒素形成浊气,长期如此对肾脏有很大影响,养肾最忌讳憋尿,有尿就排才是养肾的正确方法。

六、睡好觉。

睡觉对身体的调节是非常有帮助的,不仅能使我们得到充分的休息,而且对于气血的化生、肾精的保养起着重要作用。

七、常按摩。

身体上有多处穴位可通肾经,经常按摩对养肾有很多好处,像太溪穴、关元穴、涌泉穴、肾俞穴、命门穴、气海穴,这些穴位都有很好的养肾作用。每次按摩5分钟左右即可,按摩时以穴位有酸麻沉胀感为宜,这样效果最佳。

八、注意食。

周东为大家推荐了几款在家就能实现的养肾补肾方法:

益智仁茶,主要材料有益智仁、芡实、山药、丁香,可以调理肾阳虚衰。用于治疗肾气虚寒所致的遗精、遗尿、夜尿增多等症;

羊肉粥,主要材料有肉苁蓉、精制羊肉、粳米、盐、葱花、生姜,主要功效为补肾健脾,润肠通便,适用于小便频数,夜间多尿,阳虚便秘人群食用;

栗子,板栗味甘温,入脾、胃、肾三经,能养胃健脾,补肾强腰,活血止血,适用于脾胃虚寒、腰膝酸软、小便频数以及肾虚引起的慢性腹泻;

生牡蛎,含锌,有助于合成男性荷尔蒙,维持前列腺的正常生理功能;

黑米、黑豆、黑芝麻等,有补肝肾,益精血的作用,适用于肝肾亏虚,精血不足引起的腰膝酸软,须发早白等;

谷方益元五子衍宗片,主要材料有枸杞子、菟丝子、覆盆子、五味子、车前子等,功效补肾益精,适用于肾精亏虚所致的男性不育、腰膝酸软等症。

来源:红网

作者:黄寒梅

编辑:周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3/12/68567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