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州:血液战线上的“逆行天使”

来源:红网 作者:曹怡霏 编辑:周曼 2020-03-27 13:49:06
时刻新闻
—分享—

罗金玲正在为献血者体检初筛.wm.jpg

罗金玲正在为献血者体检初筛。

红网时刻3月27日讯(通讯员 曹怡霏)在疫情期间,有这样一群特殊的白衣天使,他们没有忙碌在手术室、病房、抢救室,而是奔波在城市的街头巷尾,穿梭在各个乡镇农村,为保障疫情期间郴州和驰援武汉临床用血的需要艰苦战斗,以实际行动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贡献力量,他们就是血液战线上最美的“逆行天使”——郴州市中心血站采血科医护人员。

自疫情暴发后,武汉临床用血告急,48名郴州市中心站采血科医护人员在站领导的指挥下,取消春节休假,于大年初四义无反顾全部上岗。面对单位街头献血几乎瘫痪的情况,郴州市中心站把主要工作重点放在农村血源招募上,申请特殊时期农村献血慰问金,主动与各乡镇村支书联系,争取支持,采血车深入各个自然村,让村民就近不出村就可献血,解决各村封村村民不能外出的难题。通过各种措施的施行,在防控一级响应的情况下,2月采血5185袋,同比增长150%,在保证本市的医疗急救用血情况下,两次支援武汉共计1000袋血液。

迎难而上,舍小家顾大家

“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呀?我们想你了。”“乖,你先睡,爸爸马上就回去了。”这是市中心血站采血科医生李晨通过手机视频和女儿的对话。大年初五晚上12点,天已经漆黑,路上车辆稀少,除了设置路障的执勤岗,到处空不见人。此时在乡镇忙碌了一天的李晨,还在采血车上做着最后的收尾工作,回到家时女儿早已入睡。

受疫情影响,李晨和同为血站职工的妻子工作愈发忙碌,而在这时女儿和岳母却相继生病,女儿还因此住进了医院。看着女儿难受的样子,他十分心疼,但为了不增加同事的负担,他与妻子只能轮番照顾岳母和女儿。“虽然这个过程非常辛苦,但是作为医护人员,我有我的战场,我必须逆行而上。”李晨坚定地说。

与此同时,拥有26年采血经验的护士杨静第一时间主动请战,当时杨静的女儿因去武汉参加艺考,正在武汉自行隔离。作为母亲的她,内心感到十分焦急,但大年初三接到指令后,杨静义无反顾逆行下乡采血,成为抗疫情保供血的“先行者”。

“当时看着形势那么严峻,说实话内心不恐惧是假的,但作为从业这么多年的医护人员,在这个关键时期我们必须担起这个责任。”杨静说。杨静这些年始终坚持岗位工作,家人也逐渐理解她作为医护人员的使命和职责,能做的就是支持她、叮嘱她照顾好自己。

面对疫情,春节可以不过,家人可以暂时放一边,在市中心血站采血科医护人员舍小家、顾大家的积极工作下,为郴州抗疫情保供血筑起了一道坚实壁垒。

克服困难,全身心投入工作

在疫情期间,采血科工作人员工作时长不减反增,平均工作时长达12小时。腰肌劳损和颈椎病是一线采血护士的职业病。连轴转的日常,甚至让许多年纪轻轻的护士深受腰疼的困扰,采血护士罗金玲在采血一线工作20多年了,这种辛苦对她来说经过过很多次了,但在连续下乡采血十余天后,还是难受得腰都直不起来了。因为疼痛难忍,罗金玲被强制要求在家里休息,但在家躺了两天的她又坐不住了,疼痛减轻了一点后,她又再一次要求前往一线采血。

面对突如齐来的非冠肺炎疫情,面对全市各小区封闭街上几乎没有人、各单位几乎全部停顿的困境,面对全社会号召宅在家里不要出门,出门就有被感染的风险,采血科的医护人员在危险面前没有退缩,他们以坚定的信念和必胜的决心,在冒着被感染的风险,不仅克服了生理困难,还克服了乡镇交通管控、街头人员骤减、防护物资紧缺等多种困难,在保障郴州医疗临床用血的同时,心系武汉,情牵患者,共克时艰。

来源:红网

作者:曹怡霏

编辑:周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3/27/69574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