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天洗手10多次 洗出一双大“花”手

来源:红网 作者:王珺 编辑:易锐华 2020-03-27 17:33:5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27日讯(通讯员 王珺)对23岁的程序员小李来说,电脑显示器和键盘就是他行走江湖的武器。然而从小爱干净的小李很厌弃他的武器——键盘。“多脏呀,全是细菌!”于是,他每天频繁洗手想要将细菌“洗去”。不久前,小李的双手手背出现了红斑、脱屑,还伴有瘙痒等症状,失去了年轻人皮肤应有的柔软细滑。小李坐不住了,赶紧来到长沙市第三医院皮肤科咨询。

“医生,我平时挺注意手卫生,一天至少洗十几次手,为什么手上还是会长红疹呢?”小李不解地问道。

“你每次都用洗手液吗?洗完之后会抹护手霜吗?”张英博问。

“洗手液基本每次都用,护手霜一天涂不上两回,那不是女生用的么?!”

给小李详细地做完体查及询问病史后,张英博说:“你这要考虑洗手太多次、洗手液使用太频繁所导致的乏脂性湿疹。”

张英博介绍,乏脂性湿疹又称“裂纹性湿疹”,多发于寒冷、干燥的秋冬季节,一般是干皮症基础上出现瘙痒或刺痛,皮肤出现发红、干燥、脱皮,呈碎瓷样裂纹,有针刺、蚁爬痒之感,病情严重者甚至出现明显的皲裂、渗液,若护理不当可合并感染。

因老年人皮脂分泌减少,伴有皮肤中脂肪酸含量降低,且皮肤水合能力也会降低,因此,乏脂性湿疹常见于老年人。然而,有的年轻人为何也会患乏脂性湿疹呢?张英博分析,主要是因为频繁地洗澡、洗手,过度清洁破坏了皮肤的屏障功能,导致角质层含水量下降,参与天然保湿因子合成的酶活性降低,使皮肤角化过度,进一步刺激细胞因子分泌,导致炎症反应和表皮增生引起。

张英博提醒市民朋友,洗澡或洗手时注意要适度,用水和滋润性高的沐浴乳轻轻洗掉皮肤上的脏污即可,不要过度搓揉,以免破坏皮肤的屏障功能,洗浴、洗手后应及时擦保湿霜/乳。生活力求有规律,注意劳逸结合,情绪不稳定时会诱发或加重瘙痒,抓挠产生刺激易进一步引起皮肤过敏反应。对于皮肤瘙痒明显、持续时间长或反复发作,应及时前往医院就诊。

张英博建议小李定期擦拭和消毒键盘,以减少洗手次数,避免再次发生乏脂性湿疹。

来源:红网

作者:王珺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3/27/69586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