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第四医院成功为92岁老人进行关节置换术

来源:红网 作者:杨芳 编辑:刘丹 2020-03-30 13:45:32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jpg

手术现场

红网时刻3月30日讯(通讯员 杨芳)高龄禁区收治老人,尤其是九十岁以上的老人,是医护工作的一项高难度考验。近期,长沙市第四医院骨一科成功为一位92岁高龄老人实施了人工关节置换手术,这也是该院近年来诊治的手术高龄老人中,综合病情较为复杂,年龄上偏大的一个突出个案。

近日,92岁的周老在家不慎摔倒,疼痛不已,不能动弹。他的摔伤情况和2年前十分相似。2年前,周老因右股骨颈骨折在长沙市第四医院骨一科行髋关节置换手术治疗。这次摔倒后,患者家属脑海中首先想到是骨折。由于处在疫情防控期间,周老的儿子犹豫是否要送父亲来医院就诊,直至向骨一科主任、主任医师贺健军咨询后,才放心来到医院。

骨一科医师蒋腾龙接诊了周老。经仔细检查后诊断为左股骨颈头下型骨折。两年前贺健军就为周老行右侧人工股骨头置换术,两年来周老身体状况大不如前,且合并多种内科疾病,多器官濒临衰竭,手术风险极大。医院立即启动MDT会诊,请心内科、呼吸内科、消化内科、神经内科、麻醉科等专家会诊,评估手术风险,并制定手术方案。

完善相关术前准备后,贺健军带领医疗团队为患者周老成功实施左侧人工股骨头置换术。术后,骨一科医疗团队立即予以消肿、改善循环、理疗、雾化、护心、护肝、抗凝、抗感染等对症治疗。在贺健军团队的精湛医术和徐娣护士长带领的护理团队精心的照料下,周老恢复良好,没有术后并发症,目前已经扶助行器步行出院。

贺健军介绍,老年人骨松性股骨颈骨折往往发生于跌倒的老年患者,骨折的基本病因是骨质疏松,骨量降低,骨的脆性增加,易发生骨折。预防股骨颈骨折,对于老年人来说是特别重要的。有两个方面需要引起重视:一是防跌倒,二是预防骨质疏松。

来源:红网

作者:杨芳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3/30/696156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