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妇幼保健院:疫情下的产六科

来源:红网 作者:张蓓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周莹 2020-03-31 17:33:19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331142424.wm.jpg

出院孕妇送锦旗。

红网时刻3月31日讯(通讯员 张蓓)受疫情的影响,过年期间长沙市妇幼保健院部分门诊科室及住院病房暂时关闭,然而医院产科门诊和病房却一直坚守,从未停诊,从未休科,因为产科要面对的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孕产妇。在疫情期间,更多的人愿意选择家庭化的单间病房,以至于作为产科病房中特色科室的产六科(家化二区),每天都是满满当当。

在疫情异常严峻的情况下,面对100%的住院率,为了落实优质护理服务和探陪制度,保障母亲及新生儿的安全,产六科(家化二区)在主任李华和护士长胡桃艳的带领下,有条不紊地开展各项工作。没有因为高强度的工作而松懈对疫情工作的防控和管理。

因为疫情原因,大部分人不得不待在家里延迟上班,而李华却是有家不能回。她是土生土长的湖北人,父母都长居湖北老家,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她虽然不能陪伴在父母左右,却无时无刻不在担心家人的安危,只能在电话里一遍遍地叮嘱家人一些“勤洗手、戴口罩、少出门、多通风”等预防新冠肺炎病毒的知识。在科室,她是疫情防控的直接责任人。面对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新冠肺炎病毒,关于如何做好病房的防控,落实医院对各科室提出的具体防控措施,她都事无巨细,一一安排到人,并时常督促科内人员,指出需要强化的地方,强调对新入院的孕妇及家属详细询问流行病学史,不流于形式。对于医院院感科发布的新冠肺炎相关知识都第一时间转发至医护群,并督促大家学习。面对经常满员的病房,几乎每天都有的剖宫产手术,李华始终用自己最精湛的技术和柔声的关怀温暖着产妇的心灵,多次收到产妇送来的锦旗。

产六科(家化二区)接收的孕产妇主要以剖宫产为主,带过刚出生婴儿的人都深有体会,两个人照顾一个小宝宝都可以说手忙脚乱,而因疫情防控的要求,住院患者只能有一名固定家属陪伴左右,大多数是没有育儿经验的奶爸。所以产后病房里不仅有嗷嗷待哺的新生宝宝,更有虚弱无力、活动不便的产妇需要照顾。面对这样的场景,护士姐妹们心里都不免有些担忧。护士长胡桃艳要求白班的责任护士加强指导和宣教,手把手教会这些实习奶爸基本的操作,如观察大小便、换尿片和正确地抱起婴儿等。为了减轻晚夜班护士的工作量,胡桃艳在督促白班责护积极指导的同时,自己经常去到病房手把手提供帮助和指导。

看到这些进步,胡桃艳肯定了护士姐妹们的付出,同时也提醒大家注意休息,保持好的身体。现在科室有两个医生和四个护士是孕妇,而家里有孩子的同事占多数,胡桃艳除了督促大家工作外,也会经常问大家家里有没有困难,有困难大家互相帮助。疫情期间,身怀六甲的姐妹因脚受伤了,行动不便无法上班,胡桃艳考虑倒晚夜班的姐妹很辛苦,为了让大家都能充足的休息,她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前来顶班,其实她自己也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孩子们也需要她的照顾。科里的护士龙美君和老公是医院的双职工,原本的工作就已经无暇顾及孩子,而在长沙市卫生健康委发出组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疗救治预备队倡议书的第一时间,龙美君的老公报名了。上个月便去了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照顾孩子的事情都落到了她和婆婆两个人身上,每天还要为奋战在一线的老公担心。胡桃艳第一时间了解询问了龙美君家里的情况,表示有困难一定会尽力帮助解决。

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牵动着全世界人民的心,这是一场艰巨但又必胜的“战役”,这是一场全民动员、众志成城的“战斗”。在疫情面前让我们明白,“哪里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长沙市妇幼保健院产六科(家化二区)所有医护人员会筑牢身体和精神的“防线”,一如既往为防控疫情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来源:红网

作者:张蓓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周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3/31/69656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