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唯一一家!湘雅医院上榜全球医疗机构科研实力100强

来源:红网 作者:刘丹 王洁 编辑:陈亚男 2020-04-19 16:26:38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3.jpg

2019年国内进全球前100(FC)医院排名名次,湘雅医院排名73位,为湖南唯一一家上榜医院。

图片5.jpg

最新自然指数中国排名前50医院概况。湘雅医院全国排名第四。

红网时刻4月19日讯(记者 刘丹 通讯员 王洁)近日,施普林格·自然出版集团(Springer Nature)旗下自然指数网站更新了2019年最新的“自然指数”(Nature Index)排名(统计时间节点为2018.12.1-2019.11.30),它全面衡量了全球各个国家/地区、科研院所、高等学校以及产业机构的高水平论文产出。该排行榜显示: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在国内医疗机构排名中列第4位。在全球百强排名中,湘雅医院入列全球73位,为湖南唯一一家上榜医院,其名次较2个月前上升11位。

自然指数分析是基于最近12个月各科研机构在Nature、Science、Cell等82种高质量自然科学期刊上发表的研究型论文数量进行计算和统计的,已成为评价科研机构高水平成果产出的重要指标。自然指数也提供机构和国家所发表的论文的绝对计数和份额,因此可显示全球高质量科研产出及合作的情况。

推动“双一流”建设,打造大平台、大团队

近年来,湘雅医院按照国家和学校“双一流”总体战略部署,在建设临床医学世界一流学科为核心目标的指导下,围绕“大视野、大气象、大平台、大团队、大项目、大成果、大贡献”全面统筹、认真布局,坚持内涵式建设和国际化战略,进一步完善学科建设体系、人才培养体系和科技创新体系,持续推进“人民满意的湘雅特色世界一流医院”建设。

除“自然指数”排名逐年上升以外,2019年湘雅医院在中国医疗机构科教协同融合指数医学学科领域、生命科学领域居全国医疗机构的第2位和第3位(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发布)。

目前,湘雅医院共有医学代谢组学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湘雅)、抗癌药物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国家内镜微创技术装备与标准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等4个国家级科研平台。医院历来重视人才培养与发展,近5年先后诞生教育部“长江学者”、科技部“万人计划”各一名(雷光华);国家优青4人(张伟、谢辉、柏勇平、李长俊);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3人(谢辉、袁凯、邱健);科技部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人(张伟)。

实现科技成果重大突破,大项目、大成果频出

湘雅医院近年来实现了诸多科技成果的重大突破,以卓越的科学研究支撑“卓越湘雅”建设。

2019年以来,有关成果以第一(通讯)作者单位以在原创性论著形式在Science、JAMA发表重大研究成果、同时也在《Advanced Materials》《Cell Metabolism》《Cancer Cell》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重要研究成果。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数连续三年破百,2019年国自数量位居全国前三。中标科研经费连续4年破亿元,2019年达2.4亿,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800万。

以周宏灏院士为第一完成人的“基于药物基因组学的高血压个体化治疗策略、产品与推广应用”项目荣获2018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周宏灏院士团队“个体化医学基因检测技术”,一次转让7件发明专利和40项应用技术,技术转让费达到2.2亿元。

胡建中教授主持的“医养结合支持解决方案研究”项目获得2018年科技部“主动健康和老龄化科技应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立项,中央财政经费达1847万元,是该院获批的首个经费逾千万的大项目。

来源:红网

作者:刘丹 王洁

编辑:陈亚男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4/19/708401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