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防控新冠肺炎公民卫生健康指南》发布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立祥 编辑:周曼 2020-06-08 10:41:15
时刻新闻
—分享—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几乎在全世界蔓延,针对其传染源、传播途径、易感人群三大环节,提升公民防控新冠肺炎卫生健康能力是重要措施之一。由中国健康管理协会健康文化委员会、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心肺复苏学专业委员会、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心肺复苏专业委员会、中华医学会科学普及分会等组成的《<中华精准健康传播专家共识>之防控新冠肺炎公民卫生健康指南》编写委员会,依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新冠肺炎诊疗方案的指导原则,遵照《中华精准健康传播专家共识》,汇集国内外新冠肺炎研究的最新成果,以公民卫生健康需求为导向,从科学传播源头上精确、科学传播途径上精致、科学传播受众上精益,力求探索防控新冠肺炎发生发展变化规律,改进以往碎片式片段式的传播模式,以深耕健康传播资源、细作健康传播途径、感染健康传播受众为内容,建立防控新冠肺炎全周期精准健康传播环理念。将防控新冠肺炎从全周期考量,分为防御新冠肺炎卫生城(控制传染源)、防阻新冠肺炎卫生礼(切断传播途径)、防护新冠肺炎卫生体(保护易感人群)三大篇章,特制定《<中华精准健康传播专家共识>之防控新冠肺炎公民卫生健康指南》(以下简称“《指南》”)。

  《指南》阐述了防御新冠肺炎卫生之“城”。控制传染源是防控疫情的重要环节之一,我们可以看到国家有关部门第一时间采取措施,对患者进行集中收治,疑似患者集中隔离等措施,从精准健康传播的角度来讲,控制传染源还需对防御防疫“卫生地”、“卫生眼”、“卫生墙”、“卫生术”、“卫生宅”、“卫生酒”、“卫生数”、“卫生网”“卫生堤”有所认识。

  《指南》描述了防阻新冠肺炎卫生之“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明确新型冠状病毒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和接触传播,也可能通过气溶胶和消化道粪-口等途径传播。然而如今全世界尤其国内人际交流密切, “人流”南来北往、“访友”走街串巷、“礼仪”约定成俗,对于防控新冠肺炎的而言,无疑是一个巨大挑战。如何切断传播途径,重构礼仪健康文化,推行新礼的防阻防疫“卫生屏”、“卫生罩”、“卫生源”、“卫生区”、“卫生壁”、“卫生处”、“卫生窗”、“卫生境”、“卫生观”,对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具有时代意义。

  《指南》叙述了防护新冠肺炎卫生之“体”。新型冠状病毒作为一种新出现的病毒,让我们措手不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明确人群对新型冠状病毒普遍易感,因此针对防控疫情发展的保护易感人群环节,需要我们全民行动起来,推行防护防疫“卫生苗”、“卫生种”、“卫生心”、“卫生道”、“卫生法”、“卫生棋”、“卫生果”、“卫生态”、“卫生门”,搭建全民防护新冠肺炎卫生体。

  新冠肺炎已成为威胁生命健康的元凶,面临疫情全球暴发的今天,与这一元凶博弈、与生命赛跑将是一场长期的持久战。《指南》着重强调公民防控新冠肺炎要从全周期考量,控制传染源防御新冠肺炎的卫生城,切断传播途径防阻新冠肺炎的卫生礼,保护易感人群防护新冠肺炎的卫生体,诠释了中华精准健康传播的内涵与外延,凸显了防控新冠肺炎全周期精准健康传播环这一主题。该《指南》从公民基本认知度出发,对阐述的每个主题都赋予即时背景,在增加可读性的同时,利于公民精准认知深刻理解,可谓防控新冠肺炎进行精准健康传播的又一尝试。《<中华精准健康传播专家共识>之防控新冠肺炎公民卫生健康指南》,代表了中华精准健康传播学者及相关研究团队的学术观点,对于公民防御防疫、防阻防疫、防护防疫卫生健康具有现实与长远指导意义。(文/王立祥 解放军总医院第三医学中心原急诊科主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王贵强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张文宏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立祥

编辑:周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