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第一医院:家属陪检突发心脏骤停,多科联手成功抢救

来源:红网 作者:刘媛 李盛桃 左倩 编辑:陈亚男 2020-07-11 23:38:37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wm.png

医护人员正在进行急救。

红网时刻7月11日讯(通讯员刘媛 李盛桃 左倩)7月11日,患者游先生病情稳定,顺利转出重症医学科,谈及早几天发生的一幕,游先生家人连连表示,幸亏当时是在医院内发病,幸亏长沙市第一医院的医务人员救治及时......

7月7日,64岁的游先生在陪同家人前往长沙市第一医院做CT检查时,突发呼吸困难、面色发青,随即呕吐、小便失禁、神志障碍,情况十分危急!放射科医生第一时间判断患者出现心跳呼吸停止,立即予以心肺复苏,并立即启动胸痛中心绿色通道,紧急联系急诊科,急诊科副主任左骑和护士汤且带着抢救物品飞奔赶到现场,接续为游先生进行胸外心脏按压,开放气道进行简易呼吸囊辅助呼吸。很快医务科科长陈东、放射科主任喻奇志也加入到抢救队伍,在持续不间断的心肺复苏措施支持下,游先生被快速、平稳的转运至急诊科抢救室。

急诊科医护团队迅速对游先生实施了气管插管、快速准确给药,在进行了近一小时的心肺复苏,六次电除颤等抢救措施后,游先生终于恢复了心跳和自主呼吸。但此时医护人员仍不敢松懈,因为患者还需要依靠大量药物及治疗措施来维持生命体征。急诊科副主任彭汉武紧急组织多学科会诊,考虑到患者既往有“冠心病、心脏扩大、高血压”等病史,心血管内科专家立即为游先生行急诊冠脉造影,随后转入重症医学科,经过4天的积极救治,游先生神志恢复,顺利拔除气管插管,病情稳定,转回普通病房。

左骑介绍,平常所说的心跳呼吸骤停指心脏射血功能突然终止,是心脏性猝死的直接原因,绝大多数发生在有器质性心脏病的病人,其中以冠心病最常见。心脏骤停的生存率很低,在5%-60%之间,抢救成功的关键是第一时间心肺复苏,脑复苏的关键是5分钟以内开始有效的胸外按压。而心肺复苏患者存活的关键还在于多学科多系统各个环节的强有力支持。

左骑提醒:患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应多关注自己身体情况,当出现心脏病发作的报警信号,如胸闷、胸痛、呼吸短促、憋气、突然冷汗甚至晕厥,还有类似牙痛、胃痛、左侧手臂及背部不适时应及时就医,切忌拖延;遵医嘱按时服用药物,了解药物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定时复查,不可随意自行更改药物或自行停药;日常选择低盐低脂、低胆固醇、高维生素、易消化饮食,切忌劳累或用力排便,保持心情愉快。同时,他介绍,长沙市第一医院设有“胸痛中心”,实行“胸痛患者优先”原则,24小时开放胸痛救治绿色通道,为胸痛患者的健康保驾护航。

来源:红网

作者:刘媛 李盛桃 左倩

编辑:陈亚男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7/11/761270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