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上班族 烧心反酸别硬扛 打响职场保“胃”战!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秦聪聪 编辑:周曼 2020-07-20 10:29:26
时刻新闻
—分享—

  高度紧张的生活和工作压力,常加班、熬夜,三餐不定,只为四季衣食,可就在这忙忙碌碌中,很多上班族的身体开始亮起红灯。在诸多容易盯上上班族的疾病中,胃食管反流病就是常见的一种。

  烧心、反酸半年余

  他一度以为患了癌

  从事销售工作的小高早就忘了上一次休假是什么时候,常常加班、应酬,浓茶、咖啡等刺激性饮料不离口,他经常被胃部不适所困扰。

  半年前,小高开始感觉烧心、反酸,有时咽部还有异物感。起初,他也没太在意,毕竟自己的生活方式实在是不健康。症状严重时,他找出常备的胃药,可吃了一段时间,症状还是没有改善。但是,消化不良和食物反流症状越来越重。夜深人静时,他不止一次在手机里悄悄搜索“食管癌”“胃癌”。

  小高忧心忡忡地走进医院检查,医生告诉他,他得的病叫胃食管反流病。排除肿瘤后,小高一下子轻松了。那么,胃食管反流到底是种什么病?为什么吃胃药没啥效果呢?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消化内一科副主任医师李双玲解释说,胃食管反流病是胃内容物反流到食管引起的黏膜病变。

  并非所有胃食管反流病患者都会出现烧心、反酸、反流等典型消化道症状,还有一些非典型症状,如胸痛、上腹部疼痛、饱胀、嗳气等。一些消化道外症状,如胃内容物反流进咽部,被吸入气管、支气管、肺部,就会导致咽痛、咳嗽、胸痛、呼吸困难等,甚至还有患者是患有反复中耳炎,检查发现是该病作祟。由于表现多样,该病易被漏诊误诊,患者走错门诊的情况时有发生。

  这种病偏爱上班族

  年轻人很少主动就诊

  李双玲告诉记者,胃食管反流病其实并不少见,其发病机制是食管对食物的廓清能力下降。

  据介绍,胃食管反流的根本原因是食管下段括约肌松弛,食道和胃的交界处有一个括约肌,可以防止食物或胃酸反流到食道。由于种种原因,括约肌不恰当松弛,胃内容物反流至食道、咽喉甚至气管等部位,并刺激食道壁,从而引起胃灼热、反流等一系列不适。

  “人的自然衰老是发病原因之一,除此以外,越来越多年轻人患上此病。”李双玲指出,这与不良的生活方式有很大关系。饮食中高油、高脂、高糖比例高的人群、肥胖人群,都易患胃食管反流病。经常抽烟、喝酒、喝浓茶的人更易受此病困扰。

  年轻人工作压力大、多坐少动、饮食不规律、生物钟紊乱,胃酸分泌也变得不正常。久而久之,就容易发展成胃食管反流病。

  “胃食管反流属慢性病,如长期得不到合适治疗,可能引发其他疾病。”李双玲说,该病轻则导致生活质量下降,重则会并发反流性食道炎、食管狭窄、吞咽障碍、食管腺癌等。

  李双玲解释说,胃内容物反流到食管、喉部、口腔和支气管等部位后,长期的慢性炎性反应刺激,可能导致附近部位的癌变。

  三分治七分养

  规律饮食来保“胃”

  对胃食管反流病的治疗,李双玲介绍,正确、规律用药,症状会很容易控制。常用的有促胃肠动力药物、减少胃酸分泌的药物、黏膜保护剂等。李双玲强调,对消化系统良性疾病来说,三分治、七分养,除了药物治疗,更需改变生活方式,把养胃护胃放在每一天。

  首先,要调整饮食结构,清淡饮食,避免高油高糖高脂,少吃容易对胃造成刺激的食物,如太冷、太酸、太热的食物,酒精、辣椒等刺激性食物。一日三餐要规律,进食应细嚼慢咽,晚餐不宜饱食,饭后不要立即躺下。保持一定的运动量,学会自我减压。

  李双玲指出,除了胃食管反流病,办公族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还有消化不良、肠应激综合征等功能性胃肠疾病,以及慢性胃炎等,其预防和治疗的关键也是日常保“胃”。

  另外,李双玲提醒,消化系统恶性肿瘤是威胁居民的主要健康杀手之一,山东也是食管癌高发的地区,中老年人群如果出现相关症状,还需警惕恶性肿瘤。(记者 秦聪聪)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秦聪聪

编辑:周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