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母乳不够,汤来凑?母乳喂养的这个“坑”,你踩过没有?

来源:红网 作者:荣晓萍 编辑:刘丹 实习生 张唯肖 2020-08-19 18:07:21
时刻新闻
—分享—

让奶水少的母乳喂养妈妈“每天喝八大碗汤增加奶水”的段子,还真听过。结果一天下来,妈妈尽跑卫生间去了,也没见奶水增多。为什么会这样呢?

原来,当妈妈饮用的汤水超过身体的需要量时,产尿就会增多。即使你不是一位母乳喂养妈妈,相信也应该有过类似的经验:当你喝太多的水或汤类,你最明显的反应就是——要上厕所。

因为尿液多,人的大脑就会作出指令:尿太多,需要进行调整了。于是下丘脑-神经垂体后叶就会释放一种叫“抗利尿激素”的物质,来抑制这种行为。而这个部位除了释放抗利尿激素外,同时还释放另外一种非常有名的激素——催产素,又名缩宫素。

抗利尿激素和催产素可是一对结构非常相似的激素,它们同属于九肽激素,但它们的作用却不一样。抗利尿激素的作用之一就是——“抗利尿”,以减少尿液生成;而催产素与母乳喂养相关的一个作用就是——启动射乳反射,让奶水从乳腺管开口喷射出来。

同一个部位释放两种的激素,它们之间的关系是一言难尽的。跟所有对手一样,它们的作战原则是——敌退我进,敌进我退。

当抗利尿激素水平增高的时候,催产素自然就“甘拜下风”了。由于催产素是启动射乳反射的激素,这时候,妈妈的乳汁就会看起来“不但没有增加,似乎还减少了”。

想要奶水多,方法很重要!

其实,想要奶水多最顶用的办法是——频繁有效吸吮。

什么程度才算是频繁呢?就是妈妈每天的哺乳次数达到8-12次以上,尤其“下奶”的前几天,建议妈妈们的母乳喂养次数尽量在10次/天以上。什么样的吸吮才是有效的呢?当然是宝宝成功吃到了妈妈的奶水。其中包含了这几个意思:妈妈的喂哺姿势是正确的;宝宝的含接姿势是正确的;吸吮的结果是有效的。

(文/湖南省妇幼保健院 荣晓萍)

来源:红网

作者:荣晓萍

编辑:刘丹 实习生 张唯肖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8/19/819140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