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年轻女子节食减肥 岂料胆囊却因此遭了殃

来源:红网 作者:钟靓 编辑:易锐华 2020-09-11 18:04:19
时刻新闻
—分享—

1599810695(1)_看图王.wm.jpg

李小攀叮嘱易女士术后注意事项。

红网时刻9月11日讯(通讯员 钟靓)家住长沙雨花区的易女士为了减肥,决定用节食的方法,通过长期吃素、每餐吃的非常少,再偶尔运动,成功从140斤瘦到了110斤。人虽然瘦了,但胆囊里却悄悄地长出了葡萄般大小的结石,在长沙京石结石医院成功保胆取石后,易女士表示会要注意均衡、适量饮食,运动也会继续坚持下去。

女子为减肥吃素,效果虽显著但胆囊遭了殃

自从大学毕业之后,易女士便进入雨花区一家银行工作。然而1米62的身高却有140斤的她,自己觉得无论是走路还是久坐都非常累,而且也不好看,因此下决心减肥。

除了每天坚持运动,易女士刻意节食,每餐吃的非常少,而且基本上吃素菜比较多,除非偶尔跟朋友聚会才会多吃些。而这样做减肥效果确实明显,易女士成功从140斤瘦到了110斤。

但令人没想到的是,3年前公司体检易女士偶然发现自己患有胆囊结石,这才明白偶尔的腹胀、胃不舒服,并非是因为减肥所致,而是胆囊里长出了小结石。

忍痛3年结石悄然长成“葡萄”,想保胆取石又遇危机

每次结石发作,易女士都会吃药缓解,实在无法忍受才去打针止痛。今年7月份,结石再次发作引起剧烈上腹痛,缓解后易女士多番咨询可以保胆取石的医院,9月1日,趁着休假易女士赶紧来到长沙京石结石医院就诊。

入院后经详细检查,易女士患有胆囊结石并胆囊炎,空腹彩超显示胆囊增厚、壁毛糙,经医生团队会诊决定拟行经脐无痕保胆取石术。但由于易女士MYO肌红蛋白升高至151.64ng/mL(高于正常范围值55,证明已出现心肌损伤),手术难度增加,手术风险更高。

在经过术前护心治疗后,确保易女士达到手术指征,长沙京石结石医院肝胆外科主任李小攀带领医生团队,在9月2日下午顺利施行经脐无痕保胆取石术,成功取出一枚葡萄般大小圆润的胆囊结石。

节食、吃素可减少胆囊收缩易发结石,建议三餐规律定时定量

术后易女士对自己如此年轻胆囊内却长出这么大一颗结石,觉得百思不得其解。经过详细的病情询问,李小攀主任分析:或与长期节食、且吃素的习惯有关。

胆囊是参与消化的重要器官,胆囊内储存、浓缩的胆汁,会在进食后排泄进入肠道,促进脂肪的消化分解和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节食及长期吃素会影响胆汁的分泌与浓缩,多余的胆汁在胆囊内沉积,同时胆囊收缩功能逐渐减弱,多方面影响下极可能诱发胆囊结石。

为了预防胆囊结石,长沙京石结石医院专家建议您:除了做到三餐规律,确保胆囊定时收缩之外,还要注意饮食定量,不要吃得过少或过饱,尽量确保胆囊有规律的收缩,以免胆汁瘀滞引发结石,危及胆囊健康。

来源:红网

作者:钟靓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9/11/82991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