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误吞骨头引起肛门异物 甚至间接造成肛周脓肿

来源:红网 作者:石艳芝 编辑:易锐华 2020-11-17 17:22:0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17日讯(通讯员 石艳芝)俗话说病从口入,在肛肠医院里常见有不少的肛门异物病例,患者并不知道自己误食的东西会引起肛门异物,发病时往往还伴随着肛门疼痛。近日,长沙东大肛肠医院接诊了一名肛门异物患者,患者最近这段时间总是出现肛门疼痛,尤其是排便的时候,便后总感觉到肛门异物感,这名患者认为是痔疮或者是肛门脓肿,于是来到医院就诊。

经过指诊和电子肛门镜检查,诊断为肛门异物和肛门脓肿,且肛门内有不明的坚硬物体。经过手术治疗,从肛门口取出长约3厘米的骨头碎片。原来是患者在喝排骨汤时误吐了骨头,经过消化道时没有被完全消化,在大便排出的过程中骨头两侧过于尖锐而深深的刺入肛周组织中,形成两个呈现对角的脓肿。这也是不幸中的万幸,如果骨头在通过肠道的过程中造成肠道穿孔,面临的将是肠穿孔,腹膜炎等一系列更为严重的并发症。

长沙东大肛肠医院医院医生表示,进食过程应该细嚼慢咽,除了避免误吞异物之外,更可以减少吞气,有利于消化。除此之外,肛门异物可不单单是因为误吞东西而造成的,以下肛门疾病均可引起肛门异物感:

1、肛乳头肥大:肛乳头肥大是一种良性疾病,常表现为肛管处白色乳头状肿物,较硬,常多发。肛乳头炎主要表现为平时感到肛门内有异物感,随着乳头增生肥大,排便时乳头可脱出肛门外。小的乳头便后可自行回到肛门内,大的需用手推回肛门内。如不及时复位,可引起肛门水肿、胀痛。

2、直肠粘膜松弛:直肠粘膜松弛又叫直肠内脱垂,根据发展程度可分为Ⅰ期Ⅱ期Ⅲ期,其症状主要是大便困难、肛门坠涨,肛门有异物感等。

3、肛管炎:肛管炎是长期的粪便刺激和不良的排便习惯引起的,如反复便秘或反复腹泻均会引起肛管部位的炎症。因炎症的存在,许多患者有忍便的现象,所以易出现肛门异物感。

4、痔疮:临床医学上以齿线为界把痔疮分为外痔、内痔、混合痔三种,其中外痔的主要症状为肛门坠胀、疼痛、有异物感。特别是结缔组织型外痔,肛门边缘处赘生皮瓣,逐渐增大,质地柔软,一般无疼痛,不出血,仅觉肛门有异物感。

长沙东大肛肠医院提醒,肛门异物感的病因有很多,且不同病因对应着不同肛肠疾病,患者不要盲目的采用药物或是偏方治疗,以免病情加重,诱发更为严重的并发症。在出现肛门异物感现象时,患者应及时选择正规专业的医院进行治疗,千万不要因为忽视拖延,而错过了肛肠疾病的最佳治疗时间。

来源:红网

作者:石艳芝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11/17/85897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