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65岁老人捐献角膜让2位病患重见光明 医生呼吁角膜捐献

来源:红网 作者:李倩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周莹 2020-11-23 18:06:23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wm.png

长沙爱尔眼科医院角膜移植专家王科华主任为患者手术

红网时刻11月23日讯(通讯员 李倩)11月16日上午,经过3个多小时的手术,来自邵阳武冈48岁王阿姨以及湘西凤凰40岁杨大姐成功移植角膜,将重见光明。而这两片珍贵的眼角膜,来自湖南长沙一名65岁的无儿无女的老人。

受捐者等待一个月 等来老人的眼角膜

王阿姨的媳妇告诉记者,她婆婆10月中旬在菜园里摘菜,不小心被茄子叶刮到左眼。

“当时就说感觉不舒服,好像有东西掉在眼睛里了,她就用手背揉了揉。后来越发的难受,整个脑袋都疼得不行。”于是她赶紧带着婆婆去附近的诊所治疗,开了不少的药和眼药水,可几天过去了,王阿姨左眼非但没有好转的迹象,反而更加严重了。

10月下旬,王阿姨在家人的陪伴下,前往长沙爱尔眼科医院求治。角膜与眼表专科副主任医师王科华仔细查看后,确诊王阿姨左眼真菌性角膜炎,需要尽快进行角膜移植手术,否则将永远失去光明。幸运的是,仅仅一个月,医生告知有合适的眼角膜。

“再晚一个星期,我妈妈就要摘掉眼球了。”对于老人的捐献,王阿姨及其家人都非常感激!

百年之后 我也将捐献眼角膜

在病房,另外一位受捐者杨大姐也表示对眼角膜捐赠者的感激之情。

“觉得自己非常幸运,有很多患者可能要等上好几年才能等到一个眼角膜,我11月11日到的长沙爱尔眼科医院,不到一周就安排了手术。”杨大姐说,小时候由于意外跌入火坑,烧伤左眼导致视力一直低下,此次她的左眼角膜穿孔,做手术之前视力仅剩光感。

让杨大姐更为感动的是,由于家境贫困她拿不出手术费,长沙爱尔眼科医院工作人员为其申请了专项的救助基金——“你是我的眼”贫困角膜盲症患者公益救助,减免了30000元的手术费用助她重见光明。

“说实在的,除了感谢我无以为报。希望自己将来也能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吧。”杨大姐表示,等到哪一天自己去世时,也会把眼角膜捐献出来。

出现角膜病症切勿拖延不治

记者采访了解到,王阿姨跟杨大姐所患的真菌性角膜炎,在农村并不鲜见。长沙爱尔眼科医院角膜与眼表专科主任王丛香教授介绍,以前也接诊过干农活时被玉米叶划伤或被稻谷弹到后,治疗不及时而造成真菌性角膜溃疡甚至穿孔的患者。

“并不是所有人都像她们一样幸运,能够做角膜移植手术成功保住眼睛。”王丛香教授表示,这背后的原因一方面是眼角膜的稀缺,还有就是患者的就医意识不够。

她强调,如果眼睛受伤或发现眼部有疼痛、流泪,发红发痒,视力下降或伴有畏光等情况时应及时就医,避免病情恶化,最终导致失明或摘除眼球。

稀缺的眼角膜背后

“角膜盲”是我国仅次于白内障的致盲性眼病,复明的唯一手段就是角膜移植。长沙爱尔眼库主任杨丽红告诉记者,近年来,由于民众的接受度、认可度的提升,长沙爱尔眼库器官或遗体捐献量在逐渐增长。

“眼库成立之初每年二三十人,16年开始到现在每年90人左右,可以说是不小的进步。但相比眼角膜的需求量,还远远不够。”杨丽红主任说,我国有400-500多万角膜病致盲患者,且这个数据还在逐年增加。

她呼吁,希望更多的市民加入角膜捐献者行列,为更多在黑暗中摸索的病患带来光明。

来源:红网

作者:李倩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周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11/23/862978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