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吃饭过快有哪些危害?胃肠科专家提醒吃饭要慢要专心

来源:红网 作者:石艳芝 编辑:易锐华 2020-11-25 16:35:5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25日讯(通讯员 石艳芝)赵女士发现最近自己总是消化不良,很影响自己的心情,又经过朋友提醒说消化不良可能会导致肥胖,赵女士便来到长沙东大肛肠医院就诊。经过胃肠科主任廉人骥的问诊,得知赵女士最近因为工作上的原因,将吃饭时间缩短,或是随便应付,总之是尽可能快速解决。

廉人骥表示,现代快节奏社会,不论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大部分吃饭都很迅速。而消化过程中,每个部位的消化任务不尽相同,口腔中含有淀粉酶,吃饭快就意味淀粉酶无法与食物充分混合,一定程度上其实加重了胃肠的消化负担。且因为吃得快,食物不能够充分咀嚼,大块的食物进入胃,更是会加大胃酸消化食物的难度。虽然吃得快在短期看不出有明显的负面影响,但对于消化功能较弱的老人,尤其是有消化道基础病的人群来说,长此以往,很可能会造成胃肠功能紊乱或加重基础病情。

吃饭快有哪些危害?

1、引发胃恶变

吃饭过快会引起消化不良,长期消化不良会对胃粘膜造成慢性损伤,出现不典型增生,最后可能会发生恶变。

2、导致消化不良

由于吃饭过快,食物不能被有效地咀嚼,导致唾液等消化液无法与食物充分混合,从而影响初步的消化效果。没有经过初步消化的大块食物快速进入胃里,胃来不及分泌足够多的消化液,食物堆积在胃中,引起消化不良。

3、影响营养吸收

吃饭最重要的一个作用就是为身体提供营养,但如果进食太快,食物消化不充分,营养物质就很难被人体所吸收。跟狼吞虎咽的人相比,细嚼慢咽的人的蛋白质、纤维素、脂肪等营养物质的吸收率要提高10%以上。

4、引发肥胖

快速进食会使食物短时间大量堆积在胃中,而胃的神经反射来不及报告大脑,于是很容易吃过量。长期吃过量就会导致肥胖,肥胖跟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等多种心血管病有关。

5、引发高血糖

此外,长期过快和过量的进食,会引起血糖迅速升高,极大地加重胰腺的负担,进而提高患糖尿病的风险。据统计,长期快速进食的人患糖尿病的风险是吃饭慢的人的2-3倍,这点必须引起重视。

长沙东大肛肠医院提醒,现在有很多人吃饭虽然慢,但却不专心。随着娱乐设施的普及,现在很多人在吃饭时会看电视、手机节目消磨时间,吃饭不专心会导致人体减少消化酶、胃酸和相关激素的分泌,影响消化效率,长此以往还可能造成胃胀、消化不良等症。所以吃饭不仅要慢,还要专心。

来源:红网

作者:石艳芝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11/25/86348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