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涨知识 : 牙齿意外“受伤”,怎么办?

来源:红网 作者:叶梦婕 编辑:刘丹 2020-12-02 18:57:3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2日讯(通讯员 叶梦婕)儿童活泼好动,自我保护意识较差,因此小孩子牙外伤的发病率很高。日前,8岁的小女孩熙熙晚上在家洗澡时就不慎滑倒,将右前门牙摔掉了,痛得直哭,父母连忙带着熙熙和掉落的牙齿,来到长沙市口腔医院急诊科就诊。

接诊医生急诊科张良付主任检查后,为她做了紧急处理,检查发现仅是牙体折断,牙神经尚未暴露。拍片检查剩余的牙体后,在折断面做用药等处理,以防外界刺激,观察一个月后,做缺损牙体修复,暂时恢复了牙齿外形。张主任医师说,“牙科急诊中经常会遇到类似这样的牙外伤患者”,此后需要定期观察,18岁后在合适的情况下做全冠修复,恢复牙齿外形和功能。

出现牙齿外伤后应该怎么办呢?

张良付建议,发生外伤后,首先应排除是否有其他更紧急的伤害,如果是单纯牙齿外伤,应立即到口腔急诊科就诊。

1、首先找到牙齿摔断的部分,对于折断或脱位的牙齿,应妥善保管并及时带到口腔科,由医生检查。

2、牙齿全脱位者应争取最短的时间之内就诊,让牙科医生为你做详细的口腔检查,牙科医生会根据你的牙齿情况做对症治疗。

3、意外磕断牙或牙齿脱落,首先要保存好断掉或脱落的牙,将其简单冲洗,及时放在湿润的环境里,如矿泉水、牛奶、生理盐水等,要是没有上述条件,亦可以含在口里,切忌用水冲洗,也不要用纸巾包裹,以免破坏牙根部位附着的一层牙周膜软组织,影响再植成功率。

那么,在就医的途中,家长们应该怎么处理,才能更好地辅助医生使外伤的牙齿处理更好呢?

1、当孩子磕到牙齿后,如果牙龈等周围组织出血的话,家长应该马上用流动的清水给孩子清理伤口,然后用干净的纱布等进行压迫/按压止血。一边止血,一边赶往医院,请专业的医生检查一下,看还有无其他问题。

2、尽快赶到医院,30分钟内牙齿再植,是牙复位的黄金时间,如果能在2小时内植回脱落的牙也可以获得很好的预后效果,随着时间的增加预后效果也会越来越差。

3、如果乳牙出现松动的情况,不要轻易去摇动,应立刻就医。

4、当乳牙完全脱出口腔,最好携带脱出的乳牙至医院,让医生可看是否完整脱出,有无牙根残留。

5、在处理后,家长也不可大意,待曾受过伤的牙齿在换牙时,家长也应该带孩子到医院去检查,如有异常,医生才可以通过及时的治疗,最大限度地避免和减少乳牙受伤对恒牙造成的影响。

专家提醒:当孩子出现牙外伤的状况时,爸爸妈妈要保持冷静,因为牙外伤需要专业的医疗技术,一定要及时就医,在受损牙齿完全恢复功能前,应注意保护,加强卫生,避免受力,平时避免用舌头舔或顶患牙。

来源:红网

作者:叶梦婕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12/02/86679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