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患者福音!“免疫治疗”让更多膀胱癌患者获益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张树波 编辑:易锐华 2020-12-18 14:59:12
时刻新闻
—分享—

鲁先生是一名长途货车司机,由于职业的特殊性,总是依靠抽烟提神,并且为了少上厕所,每天喝水也很少。鲁先生曾在多年前出现过血尿,并伴有疼痛,被诊断为泌尿系结石,经手术治愈。然而在今年上半年,他再次发现血尿,误以为结石复发,因没有任何疼痛等不适,并没有引起重视,直到血尿持续了好几个月才到医院,谁知却被诊断为膀胱癌。

所谓的膀胱癌,是发生在膀胱黏膜上的一种恶性肿瘤,目前已成为世界范围高发病率和高死亡率的疾病之一。为了提高大众对膀胱癌的认知,更好地帮助患者把握最佳治疗时机,近日,来自中南大学泌尿科研究所所长齐琳教授,通过 " 名医公开课 " 分享了膀胱癌及其诊疗等一系列相关知识,助力更多患者走出认知误区,提高治疗效果。

膀胱癌发病率高,血尿症状不容忽视

膀胱癌是泌尿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也是全身十大常见肿瘤之一,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且发病率随年龄增长而上升,多发于 50 岁以上男性,男性的发病率是女性的 3~4 倍。在我国,膀胱癌的新发患者数和死亡数均位列泌尿系统第一位,且呈现出年轻化趋势。

与其他肿瘤类似,膀胱癌的发生也是复杂、多因素的过程,是外界环境因素与内在基因遗传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目前,已有证据表明如吸烟、感染及工业化学物质等多种因素参与了膀胱肿瘤的形成。而且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受到工作和生活的双重压力,饮食不规律、熬夜、久坐等不良生活方式,也使得膀胱癌患病率越来越高。

临床上,血尿是膀胱癌患者早期的典型症状表现,多呈无痛性、间歇性且全程肉眼可见,即患者隔一段时间就会出现整个排尿过程都是肉眼可见的血尿,而且感觉不到疼痛。除此之外,还可能表现为尿频、尿痛、尿急等症状。由于血尿并不是持续出现的,往往可自行缓解或停止,很多患者不以为意,可能会直接贻误最佳治疗时机。

中南大学泌尿科研究所所长齐琳教授指出:" 引起肉眼血尿的原因很多,其中尿上皮细胞癌、严重的尿道感染、尿路结石是最常见的原因。尿路感染和泌尿系结石同时会合并排尿疼痛,若无疼痛症状的伴肉眼血尿,则提示患者有尿路上皮病变、如肿瘤等,此时一定要去医院检查。若能在早期被发现并及时治疗,绝大多数膀胱癌患者是可以实现治愈的。"

膀胱癌迎来治疗新突破,免疫治疗为患者生命护航

据介绍,膀胱癌一般起源于膀胱表层的黏膜层,但会向深处生长浸润。根据肿瘤浸润膀胱壁的程度,膀胱癌可分为非肌层浸润性膀胱癌和肌层浸润性膀胱癌两大类。临床上主要以手术为主,并辅以化疗等综合治疗手段,但患者普遍预后较差。在非肌层浸润患者中,治疗后约有 50% 患者会出现复发,约 40% 患者在 5 年内进展为肌层浸润性疾病;超过 25% 的肌层浸润患者在 2 年内进展为转移性疾病;对于转移性或不可切除性的晚期膀胱癌患者,在接受化疗后 5 年生存率小于 15%。

近年来,随着对膀胱癌病理基础的深入研究,免疫治疗的出现为这一治疗领域带来了新突破。齐琳教授表示:" 正常情况下,免疫系统可以识别并清除肿瘤细胞,但为了生存和增殖,肿瘤细胞会通过一些特定通路如 PD-1/PD-L1 等,令肿瘤逃避免疫系统的监视。而免疫治疗的机制是通过直接激活免疫系统或抑制肿瘤的免疫逃逸机制达到消灭肿瘤的作用。目前,免疫治疗受益的大部分是晚期患者,将来不管是晚期、中期、早期,全阶段都有希望采用免疫治疗,将极大地改善治疗效果。"

除此之外,齐琳教授提醒,膀胱癌患者在日常生活中需要以清淡饮食为主,多喝水,不要饮酒,也不要吸烟,避免接触芳香胺类物质;同时也需要每年体检时做一次膀胱 B 超,有助于相关疾病的早期发现。

潇湘晨报 记者 张树波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张树波

编辑:易锐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