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男子身患结石拖了8年 如今结石直径近5厘米险坏肾

来源:红网 作者:钟靓 编辑:易锐华 2020-12-24 17:05:36
时刻新闻
—分享—

1608791666(1)_看图王.wm.jpg

王怀亮查看祝先生恢复情况。

红网时刻12月24日讯(通讯员 钟靓)湘潭的祝先生被肾结石纠缠了30年。在2002年时虽然做过开刀取石,谁料在2012年查出结石竟又复发了。当时因患有糖尿病,不敢接受手术,之后每次结石发作就保守治疗,这一拖就是八年。近日为寻治疗,祝先生赶到长沙京石结石医院,发现结石居然已经长到了近5厘米,并且已中度积水,肾脏受损较为严重,必须赶紧手术治疗。

男子带石八年,腰痛频发只能保守治疗

祝先生今年53岁,却是一位30年肾结石老病号了。据他回忆,“二十多岁时,因为总是腰痛,去检查后发现有肾结石。当时吃了些药,后面不痛了就没再管。”

2002年时,祝先生偶然想起自己患有肾结石,于是想去医院检查看下情况,没想到结石变多了,个头也不小。由于当时技术有限,祝先生只能做了开刀手术。祝先生的太太称,“当时取了一捧结石出来,各种形状都有,给我吓得不轻。”

本以为自此结石就与自己无关了,谁料2012年时发现结石竟复发了。由于当时已患上糖尿病,害怕手术治疗伤口难以恢复,祝先生只能暂时保守治疗。直到近日,了解到长沙京石结石医院可以无创取石,他便立即赶去就诊。

赶到京石希望无创取石,才知结石直径近5厘米险坏肾

11月16日,祝先生来到长沙京石结石医院办理了入院,由于身患糖尿病,害怕有创手术,所以希望可以无创取石。通过详细检查确诊患有右肾铸型结石并发中度积水,泌尿系感染,且结石分散,直径近5厘米。

“考虑到他的无创取石意愿,我们给他制定了纤维肾镜无创保肾取石术。但是因为他的结石比较大,为了确保手术安全,手术须分两期进行。”长沙京石结石医院泌尿外科主任王怀亮在与各科室会诊之后,才定下了手术方案。

经过术前抗炎处理后,11月19日,祝先生接受了Ⅰ期纤维肾镜无创保肾取石术,术中击碎了大部分结石,较大的石块术中已取出,粉末状的自排即可。11月21日祝先生办理了出院回家休养,直到12月13日,返院接受了Ⅱ期手术,清除残余结石。

肾结石应早查早治,以免结石引发积水感染损害肾脏

王怀亮表示,“对于肾结石,我们应该保持高度警惕,不要拖延治疗。因为结石容易出现梗阻,接着积水、感染就会跟着出现,肾脏健康也会因此而受损,并且难以复原。”

临床上,将肾结石、积水、感染并称为危害肾脏健康的三大巨头。肾结石对肾脏的反复刺激,容易滋生细菌导致感染。而肾结石一旦梗阻,势必会出现积水,这更是细菌的“温床”。随着积水加重可损害肾实质,此时更容易严重感染,导致败血症或脓肾,随时危及生命安全。

长沙京石结石京石医院专家提醒,对待肾结石应早查早治,根据医生指导尽早治疗,尽量保护肾脏功能免受损伤。建议广大市民定期进行肾结石筛查,以免结石悄无声息的出现,危害肾脏健康。

来源:红网

作者:钟靓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12/24/875191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