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机器人手术让她免受开腹之苦 家属送来20公斤重牌匾感谢医护

来源:红网 作者:梁辉 徐晓平 编辑:易锐华 2020-12-30 18:25:46
时刻新闻
—分享—

7db5c65849902cc0636ffbe1169716b.wm.jpg

湖南省人民医院肝胆胰微创外科尹新民团队为患者施行机器人辅助下腹腔镜手术。

红网时刻12月30日讯(通讯员 梁辉 徐晓平) “您是我们全家的大恩人。” 12月28日,一位患者家属带着定制的重达20公斤的牌匾,专程从太原坐飞机赶到长沙,感谢湖南省人民医院肝胆胰微创外科尹新民教授团队为其家人解除困扰多年的病痛。

55岁的宋女士家住山西太原,因胆管结石于2005年和2012年先后在当地医院做了开腹胆囊切除、肝切除及胆道探查手术。两次手术的创伤,让宋女士饱受疼痛之苦。2015年,当“胆管结石”病痛再度袭来,面临第三次手术之时,她无论如何都不愿再开刀,只希望通过创伤小、恢复快的腹腔镜手术解除病痛。然而5年时间里,一家人辗转到了北京、上海、杭州、太原等地的多家大型医院就诊咨询,得到的答复都是“只能开刀做不了微创”,只能屡次失望而归。

2020年10月,宋女士右上腹疼痛症状又发作了,保守治疗无法缓解,无奈之下只得同意接受第三次开腹手术。就在手术前一天,她和家人得知湖南省人民医院肝胆胰微创外科尹新民教授团队可以开展此类复杂胆道结石微创手术,而且技术十分成熟,这个消息给全家人带来莫大的希望。

11月6日,宋女士和家人不远千里来到长沙,以国际肝胆胰协会中国分会胆道结石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湖南省普外腹腔镜医疗质量控制中心主任、湖南省人民医院肝胆胰微创外科主任尹新民和护士长彭湘群为首的湖南省人民医院肝胆胰微创外科团队热情接待,在床位紧张的情况下,想办法安排其入院,详细了解病情,组织讨论,并为她制定个体化的诊疗方案。

入院后的CT及磁共振检查显示“胆管结石、胆道狭窄”。完善相关检查后,尹新民、副教授朱斯维等于11月18日为宋女士实施达芬奇机器人辅助肠粘连松解、再次胆道探查取石、胆道镜取石、胆管整形、左肝外叶切除手术。

术中发现腹腔粘连广泛,吻合口狭窄,狭窄以上胆管多发结石,要把结石取净非常困难,最简便的方式就是切除左半肝。但患者右半肝体积小,如果切除左半肝,剩余肝脏体积太少,将严重影响患者的预后。为了最大限度的保留肝脏,尹新民团队凭借一流的手术技巧和坚韧的毅力,克服重重困难,综合采取多种方法,将左侧胆管内的结石全部取出,并进行胆管整形,解除胆管狭窄。手术历时6个多小时顺利完成,术中出血不到20毫升。

术后,肝胆胰微创外科医护团队为宋女士实施加速康复措施。在医护人员的悉心照护下,宋女士恢复顺利,无并发症,于2020年 11月28日出院。回山西后,感念湖南省人民医院医务人员精湛的医疗技术和患者至上的优质服务,宋女士的儿子特意定制了一块刻着“一心为民,不忘初心”的牌匾,千里迢迢送到长沙,以表达对尹新民教授团队的感激之情。

“患者不远千里来就医,是对我们莫大的信任。从患者利益出发,力争为他们谋取最好的手术效果,是外科医生最大的信仰。”尹新民表示,这例手术的成功开展,离不开肝胆胰微创外科手术团队、麻醉科、手术室等多学科的紧密配合。同时,手术在最新一代达芬奇手术机器人辅助下进行,充分发挥了机器人放大、精准等优势,保障手术圆满完成。

来源:红网

作者:梁辉 徐晓平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12/30/88015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