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援藏干部龚思文:那一抹“高原红”才是最真的美

来源:红网 作者:金浪 周溪琳 编辑:朱玉涵 2021-02-02 11:49:22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

合影留念。

红网时刻2月2日讯(通讯员 金浪 周溪琳)西藏,一片被称为“世界第三极”的神奇土地,令无数人向往的“圣地天堂”。然而,大自然慷慨馈赠的瑰丽风光背后也隐藏着数不尽的艰辛与困难,生存环境恶劣,基础设施薄弱,艰苦的生存条件让很多人望而却步。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脑病科副主任医师龚思文却选择义无反顾、执着前行。谈起自己的援藏经历,龚思文说,这是精神和情怀,更是责任和担当,让她无畏前行。

2018年7月14日,龚思文作为湖南省第九批援藏干部专家成员踏上了征程,奔赴4000公里外的雪域高原——贡嘎,挂职贡嘎县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开启一年半的援藏之旅。在西藏的日子,她始终坚守初心使命,挥洒青春激情,如同格桑花在雪域高原绽放。

勇挑重担,助力二甲创建

8.jpg

巡房。

刚踏上这片土地,海拔高、气压低、氧气少、辐射强,环境的恶劣给龚思文的身心带来了极大的考验。失眠、心悸、头痛、胸闷、稍微走路就气喘,尽管做好了心理准备,严重的高原反应还是让龚思文猝不及防。“既然来了,就不能退缩”,龚思文努力克服高原反应带来的身体不适,以乐观的态度和强烈的责任感投入到工作中。

一到医院,龚思文就面临一项艰巨的任务:帮助医院完成创二甲工作。她发挥自身优势,针对受援单位工作短板和薄弱环节开展工作,将创甲标准落实到每个科室,明确部门职责,开展业务培训,不断提升医院管理水平、医疗质量、服务能力。同时协助医院建立精神卫生专科,完善医院信息化平台建设,打造“湘藏就医直通车”,进一步搭建医院发展平台。

在创甲的日子里,龚思文与工作队一起奋战,周末很少休息,加班加点是工作常态。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几个月的奋战,辛勤的劳动在雪域高原里开花结果。2019年11月,贡嘎县卫生服务中心顺利通过“二级甲等”医院验收,正式成为贡嘎县人民医院。这背后,有着龚思文与队友太多太多的努力和付出。

鱼渔双授,打造技术团队

3.jpg

会议现场。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龚思文深知,医疗对口帮扶工作更是要将“输血”变为“造血”,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她积极开展“传帮带”,培养人才、打造队伍,通过“一对多”模式,进行师带徒培养,带着“徒弟”们查房、分析病历;为他们联系湖南省的医院,争取各种培训学习机会,接触更多前沿的诊疗理念,拓宽临床思路;定期进行业务讲座及培训,指导医院开展大型临床演练及操作培训,极大提高了当地医生的专业技术水平。

她积极创造条件,大力开展新技术。一年半以来,在医疗援藏队共同努力下开展了开放性胫腓骨骨折外固定架固定术、髌骨骨折切开复位内固定术、肢体肿瘤切除术、肢体感染清创VSD负压引流术、小肠肿瘤根治性切除及肠吻合、经肛门痔疮环切术、腹股沟斜疝无张力网片修补术、腹腔镜阑尾切除术、腹腔镜下双侧输卵管结扎术、子宫破裂修补术等十余项新技术。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她还引进相关检查设备,帮助各科室开展新项目。口腔科积极开展了各类口腔手术;耳鼻喉科正在建设中;内科开展了胃镜活检术,还与影像、外科等多学科联合,在胃部恶性肿瘤的早期发现诊断和治疗上迈进一大步,去年7月份开展了医院第一台无痛胃镜检查。龚思文说,每个援藏医生的帮扶时间都是有限的,只有尽快帮助打造一支高水平的人才队伍,才能让援藏的价值不断升值。

同心抗疫,与藏区人民共克时艰

5.jpg

捐赠口罩。

2020年新年伊始,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打响。位于祖国西南边陲的西藏,由于其特殊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疫情防控工作显得更加艰巨、刻不容缓。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守望相助,湘藏情深。龚思文对口援助的贡嘎县,是西藏的“门户之地”,是西藏空港所在,在疫情防控中有着重要战略地位。

在长沙的龚思文无心休假,积极响应省队为山南市募集医疗防护物资的倡议和要求,第一时间联系和募集各种医疗防护物资,紧急向医院求援,医院在防疫物资紧缺的情况下,克服困难,向山南地区捐赠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5000只。她还通过自身努力为山南地区募集到红外线测温仪以及其他防疫物资,与工作队一同对接机场、火车站物流,多次亲自护送防疫物资到货运站,并为湖南援藏队返藏做好防疫物资保障。

返藏后,她与工作队一起为当地企业送去防疫物资,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迅速了解医院当前情况,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健全医疗物资的储备管理,完善医院传染病房的管理机制,科学划分各医疗区域,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最大限度地降低感染风险,提高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为守护群众健康贡献智慧和力量。

真情付出,情系百姓护健康

7.jpg

义诊现场。

为了更好地融入藏族同胞的生活,龚思文穿藏服、学藏语、唱藏歌、弹藏乐,把自己生活的点点滴滴与藏族同胞,与雪域高原的蓝天白云交织交融,兄弟姐妹一般的深情厚谊默默升华。她情系百姓疾苦,积极帮扶贫困户、帮助大学生就业、开展健康义诊、科普宣传、疾病普查……马不停蹄地跋涉在贡嘎县的山山水水。

来源:红网

作者:金浪 周溪琳

编辑:朱玉涵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2/02/89706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