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集体潜意识涌动下,如何调整心态就地过年?

来源:红网 作者:姜旭彬 编辑:易锐华 2021-02-05 17:40:3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2月5日讯(通讯员 姜旭彬)临近春节,“就地过年”却在今年成为了焦点,为防控疫情,各地纷纷倡导不回乡就地过年,调研数据显示,近6成异地就业人员响应号召,表示今年春节选择不返乡。虽然大多数人在工作地有房,或已建立小家庭,但“过年回家”的团圆无法达成,难免会导致一些复杂的心理活动。

长沙华医金良医疗连锁心理康复专家徐超平表示,过年回乡团圆,是我们每个人的一种集体潜意识,“这份执念是从我们祖先开始积累的,世世代代的活动方式和经验库存在人脑中的遗传痕迹。集体潜意识很多人会觉得陌生,但它在生活中与我们都息息相关,比如说,我们在与花草树木近距离时,会不由自主地伸出手去触碰,这就和我们祖先——猿的生存环境有关;还有,在上台演讲或是面对很多双眼睛聚焦时,我们经常会产生恐慌、紧张,也和远古时期人类狩猎时,面临猛兽的虎视眈眈有关联性,这种内心活动深深烙印在人类的潜意识深处。”

过年,回乡,团圆,这些组成的集体潜意识无法在今年实现时,如何调整心态“就地过年”,在为防疫作出贡献的基础下,不辜负特殊的2021年春节,是很多人需要面临的。

徐超平认为,首先不要放大这份缺失感,毕竟每年过年,各行各业都有不少人为了大多数人过好春节,都在承受着这份遗憾,何况今年的疫情特殊状况,为了避免像去年那样停工停学,如今的举措是弊大于利的。相比去年疫情爆发时的约束感,今年在异地他乡体验一番不同的年味,也会有一种新鲜的滋味。

“分离焦虑虽多见于婴幼儿,但成人在这种特殊时节也会产生”,徐超平建议,“正是因为情感深厚,分离焦虑才会越强,这个时候其实可以换一种方式来满足它,对于我们无法见到的亲人,不要漏掉表示爱的机会,很多人过年回家面对亲人,却因好面子、怕矫情,无法开口坦诚表达真实情感,反而可以趁着今年这种无法面对面的机会,用短信文字的方式,将内心真实的情感和依恋表达出来,这不仅让我们的亲人获得前所未有的慰藉,也能更有力地加持这份感情纽带,甚至化解很多无形的误解。”

如今,团圆更多是一种仪式感和情结所向,只要我们心态积极阳光,不让关爱我们的亲人担忧,呵护好与亲人这份浓浓的情感系带,在疫情过后,阴霾散去时,团圆始终不会缺席。

来源:红网

作者:姜旭彬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2/05/89812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