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份延续34年的医患情缘 78岁老人获精心救治送锦旗

来源:红网 作者:粟青梅 编辑:周曼 2021-02-08 11:29:48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208101735.wm.jpg

陈道广(右二)送来锦旗。

红网时刻2月8日讯(通讯员 粟青梅)“在我有生之年,希望每年都来看望您,感谢您的救命之恩。”2月7日,家住浏阳市金刚镇的78岁的陈道广老人来到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见到院长周继如这样说道。原来,陈道广34年前因患肺结核在长沙就医,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周继如是其管床医师,两人就此结下不解之缘。

1987年,44岁的陈道广因咳嗽、发热、咯血数月,被诊断为“肺结核”,从当地医院转至长沙市结核病医院(现南华大学长沙中心医院)。辗转就医,加上疾病长期消耗,陈道广身体非常消瘦,一米七几的个子只有80多斤,神情落寞,不言不语。家里两个小孩,大的8岁,小的6岁。他是主要劳动力,病倒了,经济来源也就跟着断了。正在长吁短叹时,周继如走了进来,仔细查看其病情,看到他闷闷不乐,又关心地询问。了解原委后,详细讲解了肺结核的治疗,鼓励其坚持规律服药,加强营养,保持乐观情绪。

陈道广一听说病能治好,心情好了很多。得知这位周医师刚从湖南医学院(现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毕业,理论知识扎实,做事非常认真,对待病人很热情。他认准了周医师,每天按照医嘱坚持输液、服药、适当锻炼。由于经济困难,他只能买最便宜的饭菜。当年的周继如参加工作不久,经济也不宽裕,仍省出钱来给他买营养品。经过悉心调养,陈道广的咳嗽、发热、咯血情况明显改善,脸色红润,渐渐露出了笑容。住院三个月,他挂念家里,极力要求出院。周继如仔细交代其定期复查,按时服药。陈道广坚持服药一年多后康复。因交通、通讯等原因,他与周继如失去了联系,但一直心心念念当年的救命之恩。

2013年,70岁的陈道广因咳血在长沙市第一医院就诊,被诊断为“支气管扩张、陈旧性肺结核”。得知周继如当时正是该院的院长,老人很激动。闻及20多年前的老病人来找他,周继如非常感动,到病房看望慰问,像老朋友一样拉家常。

这些年来,陈道广及其家人勤俭持家、艰苦创业,加上政策的扶持,过上了好日子。女儿在广西经营鞋厂,儿子在浏阳做花炮生意,生活都很富足。家乡有亲戚朋友、街坊邻居需要看病就医,陈老都会联系周继如,介绍到他所在的医院。熟悉陈道广的人都知道他有一位“亲戚”在长沙大医院当医生。从长沙市中心医院到长沙市第一医院,再到长沙市中医医院,周继如走到哪,就介绍病人到哪;从医师,到科主任,再到院长,任凭职务变迁,仍是心中的周医师。

春节临近,女儿女婿回家过年,一家人其乐融融。老人想起两次罹患大病都获得精心救治,感念这些年来和周继如结下的情谊,做了一面锦旗“医术医德赛华佗,心热似火如亲人”送到医院,亲手交到周继如的手中。

一个在浏阳,一个在长沙,就这样延续了30多年的医患情缘。这段奇妙的缘分还将继续延续下去。

来源:红网

作者:粟青梅

编辑:周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2/08/89865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