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春节团圆,居家防疫如何做?专家为你支招

来源:红网 作者:罗佳艺 杨正强 编辑:周曼 2021-02-08 18:31:2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2月8日讯(通讯员 罗佳艺 杨正强)随着春节的临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也迈入关键期。面对全国多地陆续出现的疫情新情况,不聚会、不扎堆、不串门的“居家过年”形式即将成为新年的第一波潮流。

春节假期,如何才能在阖家团圆的时刻,更好保护自己和家人呢?2月8日,湖南省胸科医院首席专家黄移生提醒,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第一个春节,广大市民居家时间增加,在此期间,应做好居家清洁消毒和开窗通风,以减少新冠肺炎、结核病等呼吸道传染病的传播风险。

春节对于中国人而言,讲究热闹和欢聚。以往的新春佳节里,走亲访友、聚餐祝酒是必不可少的流程。但今年因疫情防控的需要,大家都在积极响应“不扎堆不聚集”的倡议,因此,很多人的“宅家”时间也会相对增加。那么,“宅家”就意味着高枕无忧吗?对此,黄移生表示,冬季天气寒冷,大家习惯紧闭门窗来保暖,殊不知,这样给呼吸道传染病的发生创造了有利条件。因此广大市民在过年期间,一定要养成勤通风的习惯。“开窗通风不仅是疫情防控的需求,也是保持室内空气质量良好的重要方式。大家在居家期间,可以根据具体的天气情况,每天进行2-3次通风,且每次通风时间保持在15-30分钟左右。此外,冬季气温较低,大家在通风时还需注意保暖。”

除了勤通风外,黄移生还特别提醒,居家卫生和清洁消毒也很重要。在假期期间,应保持居家环境整洁卫生。对于门把手、桌椅、开关、洗手盆、水龙头、坐便器等经常接触的物体表面,尽量每天都进行清洁。

“有部分市民在疫情发生后对消毒十分‘依赖’,但事实上,不恰当的消毒方式很可能会适得其反。”黄移生直言。对于消毒,他表示,应该根据具体对象选择适度、适量和科学的方式方法。

针对平时大家常用的手机、钥匙等个人物品以及日常接触较多的物体表面,可用75%酒精擦拭;碗筷等餐具可选择煮沸或使用消毒柜;大件家具及地板等硬表面,可使用84消毒液兑水稀释后进行擦拭消毒;不建议在室内大面积喷洒酒精进行消毒。

由于今年疫情形势较去年有所缓解,不少市民在春节假期中可能会选择一些合情合理的户外活动放松身心。因此,外出活动回家后,及时采取正确的清洁消毒措施也十分重要。对此,黄移生建议,外出归家后应立即洗手,并重点做好入口处的清洁卫生工作;出门时间长的情况下,回家后可以对外套和鞋子进行相应的消毒;对于手机、购物袋等物品,可以用消毒湿巾或75%的酒精进行擦拭和喷洒消毒。

黄移生还特别提醒,消毒剂多具有一定的刺激性和毒性,使用应该严格按照说明书规定的使用范围、使用方法正确使用。此外,使用酒精消毒时要避免高温和明火,室内使用时也要注意通风,用完盖好盖子,避光保存。

来源:红网

作者:罗佳艺 杨正强

编辑:周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2/08/89882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