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什么一开学孩子就连连生病?真相原来是这样

来源:红网 作者:易婷 编辑:张紫薇 2021-03-08 17:09:13
时刻新闻
—分享—

每到开学季,孩子反复生病让宝爸宝妈们进入了新一轮的“恐慌期”,咳嗽老是不好、反复气喘、鼻塞流涕揉鼻子……各种呼吸性疾病成为孩子健康路上的“拦路虎”,各种症状简直“像雾像云又像风”,轻重难辨,而且容易迁延不愈,孩子受罪不说,大人跟着担心,生怕有个闪失……

为什么原来身体好好的孩子到幼儿园就成了“病包”呢?

万物复苏的春天,细菌、病毒也随之活跃起来,尤其是小朋友们抵抗力差,呼吸道发育不完全,鼻腔短鼻道窄,气管、支气管管径狭窄,黏液腺分泌不足,清除病菌的能力差,免疫力较低,在幼儿园和学校又容易相互传染。宝宝天生好动,加上新陈代谢较快,所以呼吸频率是成年人的 2-3倍。另外,由于宝宝的呼吸道黏膜比较薄,防护功能还未完全发育,所以比成年人更容易受到刺激。

此外,宝宝的呼吸量大,每天至少呼吸 3万次以上,最多呼吸次数可达 6 万次。每一次呼吸,空气里的细菌和病毒都可能进入呼吸道,这就是为什么宝宝更容易患呼吸道感染的原因。

呼吸道疾病已成为儿童时期最常见的“健康杀手”之一,针对小儿呼吸性疾病的治疗需求,湖南妇女儿童医院儿内科开设儿童呼吸、过敏门诊,为患儿解决以过敏性哮喘、过敏性咳嗽等为主的儿童呼吸道过敏性疾病,如儿童哮喘、慢性咳嗽、喘息、过敏性咳嗽以及食物过敏、皮肤过敏等其他过敏性疾病等。

图片 2.png

儿内科主任谭传梅医生提醒家长,早发现、早治疗,才能使儿童呼吸道疾病得到控制,减少气道、肺功能进一步损伤及药物不良反应,保护儿童的身心健康,同时也减轻家长的经济负担。

为给患儿提供更优质化的诊疗服务,湖南妇女儿童医院目前已开展小儿电子支气管镜诊疗技术,极大地完善了对小儿呼吸系统疾病诊断及治疗手段,缩短了疗程,提高治愈率,减少患儿并发症与后遗症的发生。

电子支气管镜较柔软、细小、可弯曲,能直接插入患儿气管、支气管及部分亚段支气管,不但可以直接观察病变部位,了解有无狭窄、异物、发育异常等,还可以经支气管镜取气管内分泌物或支气管灌洗液培养致病菌,为临床选用有效的抗感染药物提供依据。经支气管镜行支气管黏膜活检和支气管肺泡灌洗可有效评估哮喘患儿支气管壁结构及炎症变化,其操作方便、安全、患儿痛苦小。

孩子患有呼吸道疾病,除了及时治疗,预防功夫不能省。其实,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采取科学的预防措施,可以大大地减少季节性传染病的发生。另外,根据呼吸道传染病的传播特点,家长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孩子的防病工作。

注意给孩子保暖,及时添衣,防止着凉。注意休息,避免过度劳累,注意均衡饮食,及时补充营养,多食新鲜蔬菜、水果。多到户外活动,呼吸新鲜空气,增强体质,提高机体免疫力。

保持每日开窗通风换气次数,每次通风15分钟,使居室空气新鲜、流通。

打喷嚏或咳嗽时,教孩子应该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不用不洁的手摸、揉鼻子和眼睛。

在流感高发季节,尽量不到人群拥挤、空气污浊的公共场所。避免接触流感样症状(发热、咳嗽、流涕)或肺炎等呼吸道病人。

积极参加计划免疫,如有呼吸道疾病,应尽早到医院就诊,做到“五早”,即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排查、早消毒。

儿内科-儿童呼吸、过敏门诊医生介绍

图片 3.png

图片 4.png

图片 5.png


来源:红网

作者:易婷

编辑:张紫薇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3/08/90738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