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首台乳腺健康移动筛查车投入使用

来源:红网 作者:刘孝谊 曾敏 编辑:周曼 2021-03-12 15:58:47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wm.png

湖南乳腺癌早筛与全病程管理项目启动仪式。

红网时刻3月12日讯(通讯员 刘孝谊 曾敏)3月11日,由湖南省肿瘤医院牵头的湖南乳腺癌早筛与全病程管理项目在浏阳市人民医院正式启动。在浏阳市人民医院前坪,一辆粉红色的乳腺健康移动筛查车格外引人注目,它是湖南首台乳腺健康移动筛查车,今后将陆续开进边远地区,为当地女性免费筛查乳腺癌。

湖南首台乳腺健康移动筛查车亮相

该车分为问诊区、采血区、筛查区、医疗废物处置区,配备了移动B超机、AI辅助系统以及5G功能模块等。湖南省肿瘤医院乳腺内科主任欧阳取长介绍,该车能精准识别出乳腺肿瘤高危人群,及时给予合理就诊建议,并对将阳性患者进行长期随访。他说:“以往偏远地区女性筛查乳腺癌要跑去定点医院,今后该车将陆续开到她们身边,为她们提供义诊筛查。”

“以前检查出乳腺癌,一心只想往省城跑,现在浏阳也有省肿瘤医院的专家来看病了。”来自浏阳市的陈女士做完乳腺癌筛查后高兴地说。当天,该车为100多名女性完成了检查,查出乳腺肿块建议手术者6例,乳腺肿块4B类型4例,建议活检或追踪观察。

湖南省肿瘤医院院长肖亚洲表示,乳腺癌发病率虽然高,但如果能早期发现,规范诊断,坚持治疗和做好随访,不但可以减少患者痛苦和费用,还可以得到最佳的治疗效果。

图片2.wm.png

湖南省肿瘤医院乳腺癌专家团队给浏阳市女性做早筛检查。

湘赣边区多家医院携手抗癌

有关数据显示,2020年全世界乳腺癌发病人数已超过了226万,已取代肺癌成为发病率第一的癌症。在偏远地区,因为当地没有早期筛查,一些女性错失了发现、治疗乳腺癌的最佳时机,抱憾而终。这引起各级政府、社会以及医疗机构的重视。

湖南乳腺癌早筛与全病程管理项目由湖南乳腺癌专病联盟、湖南省肿瘤医院牵头组织实施,计划今年在长沙、岳阳、邵阳、常德、郴州、衡阳、怀化等 7 个试点区域,开展以加强湖南乳腺癌早筛与全病程管理、建立乳腺癌分级诊疗机制为目的的系列学术交流活动,从乳腺癌早筛、教学查房、MDT病例讨论、规范诊疗等多方面与当地医院进行广泛合作。

当天,湖南省肿瘤医院、浏阳市人民医院、平江市人民医院,江西省上栗县人民医院、铜鼓县人民医院等多方就湘赣边肿瘤防治合作开展了座谈,对如何实现以患者为中心的诊疗行为、如何将全病程管理落地等进行了商讨,达成了初步共识。

浏阳市人民医院地处湘赣边,服务红色革命老区超过200万百姓。江西省铜鼓、上栗两县人民到南昌需要两三小时车程,他们多选择就近来浏阳就诊。浏阳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张勇表示,通过湖南乳腺癌早筛项目和全病程管理项目,大家携手更好地建设湘赣边区肿瘤防治中心,造福红色革命老区人民。

来源:红网

作者:刘孝谊 曾敏

编辑:周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3/12/908630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