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反复腹痛20天痛失胆囊 起因却只是一颗小结石

来源:红网 作者:钟靓 编辑:易锐华 2021-03-19 17:09:41
时刻新闻
—分享—

1616140027(1)_看图王.wm.jpg

祝先生术后第三天活动自如,李小攀查看其恢复详情。

红网时刻3月19日讯(通讯员 钟靓)近日,因为反复腹痛20天,吃药无效后赶到长沙京石结石医院就诊的祝先生,由于结石梗阻在胆囊颈部,导致胆囊失去功能而遗憾切除了胆囊。“要是早知道这样,一开始痛我就会来了。”祝先生不无遗憾地说到。对此,医生表示,胆囊功能损害的进程无法预估,因此发现结石越早治疗,保胆几率越高。

体检发现的结石,安静7年后开始发难

身体素质一向不错的祝先生,在7年前的公司体检中,虽然发现了胆囊结石,但结石一直没有任何症状,便没有去治疗更没有放在心上。

最近,祝先生感觉上腹部总是隐隐作痛,这才想起自己患有胆囊结石,于是买了些药缓解疼痛。据祝先生介绍:“每次都是上腹又胀又痛,吃点药好了第二天又疼。”

眼看着腹痛反反复复折腾了20多天,最终吃药也无法缓解腹痛,祝先生才想到就医。多番查询后,来到长沙京石结石医院就诊希望可以保胆取石。

结石梗阻致胆囊无功能,只能遗憾切胆

3月10日入院后,祝先生通过详细的术前检查,确诊患有胆囊结石并胆囊炎,较为棘手的是由于结石已梗阻在胆囊颈部,胆囊炎症过重而水肿增大非常严重,只能先消炎后再行手术治疗。

考虑到祝先生有强烈的保胆意愿,长沙京石结石医院肝胆外科主任李小攀与各科室会诊之后,为他制定了经脐无痕保胆取石手术方案。但是,李小攀表示:“他的胆囊炎症导致水肿太厉害了,能不能成功保胆,还需要术中查看胆囊功能状态。”

经过2天的抗炎治疗之后,3月12日,李小攀带领医生团队,为祝先生施行了经脐无痕保胆取石术。据李小攀介绍,较为遗憾的是,术中发现祝先生的胆囊已无功能,只能遗憾切除。

胆囊结石无论大小,发现后应及时就医治疗

“有时导致胆囊失去功能的,很有可能就是一颗小小的胆囊结石。”李小攀提醒。“轻敌大意乃兵家大忌”这句话同样适用于胆囊结石,像祝先生这样因为一颗小小的结石而失去胆囊的患者,临床上还有很多。

患者容易误以为结石太小不用理会,可结石无论大小,都有可能随着胆囊的活动而堵在胆囊颈部,阻碍胆汁的通行,使胆囊剧烈收缩疼痛的同时,也逐渐失去功能。并且,较小的胆囊结石,甚至可能进入胆囊管、胆总管,引起急性胆管炎、梗阻性黄疸,诱发危及生命的胆源性胰腺炎。

所以,不要小瞧胆囊结石的威力,一旦发现胆囊结石,无论结石大小、是否有症状,都应根据医生的指导,尽早治疗,保护好胆囊健康。

来源:红网

作者:钟靓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3/19/91089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