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持续推进职业病防治工作 4年救助尘肺病农民工超6万人次

来源:红网 作者:刘丹 邵佳丽 刘晓丽 编辑:陈亚男 2021-04-26 14:43:44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426143149.jpg

活动现场。

微信图片_20210426143048.jpg

启动仪式。

微信图片_20210426143435.jpg

医护人员为当场参加活动的企业职工义诊。

红网时刻4月26日讯(记者 刘丹 实习生 邵佳丽 通讯员 刘晓丽)2021年4月25日至5月1日是全国第19个《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今年的主题是“共创健康中国,共享职业健康”。4月26日,由湖南省卫生健康委、省民政厅、省人社厅、省医保局、省总工会联合主办的第19个《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在湘潭市雨湖区九华经济区举行。

活动现场,相关专家、医护人员为到场参加活动的企业职工进行宣传、咨询、义诊,并举办了职业病防治宣传周主题文艺表演、职业病防治知识有奖竞答等活动。

职业健康是广大劳动者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最根本的利益,劳动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都离不开健康。

记者获悉,湖南省职业病防治形势比较严峻,30多个行业都发生过职业病,特别是煤矿、非煤矿山、有色、建材、冶金、化工、机械等行业,尘肺病例占全省的90.3%。2010年-2018年,湖南每年报告的新增职业病例均在2000例以上。2020年,全省新增报告职业病955例,其中尘肺病894例(占93.61%),职业中毒47例(占4.92%),物理因素等其他职业病14例(占1.47%)。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俊华表示,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职业健康工作,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大力推进职业病防治工作体制机制建设,不断加大对职业健康保护的投入力度,组织开展职业健康保护行动、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重点行业尘毒治理、重点职业病防治行政监测、职业病救治康复等专项工作,职业病防治工作在依法治理、系统治理上均取得了明显成效。

针对职业病患病最多的尘肺病患者,湖南从2017年开始在全国率先启动“尘肺病农民工基本医疗救治救助”。2017-2020年,省财政投入专项救助资金1.9亿元,累计诊断尘肺病农民工患者23083例,建设50家定点机构让64627人次获得救助,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占1/3,救治救助费用全部报销,健康精准扶贫效果十分显著。

2021年起,湖南将继续推动开展尘肺病农民工基本医疗救治救助民生项目工作,每年筹措不低于5000万元专项资金,优化湖南省无责任主体农民工基本医疗救治救助方案,在原方案“一提一降一助”基础上增加“一扶”,民政部门对符合救助和帮扶政策的农民工尘肺病患者给予救助和帮扶;同时将原来单一的住院康复治疗,调整为对尘肺病农民工救治救助实施分类综合管理;优化分级诊疗,按病情严重程度对住院健康管理患者细化诊疗方案,进一步提升治疗效果。

据悉,2002年以来,湖南已连续19年组织开展《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系列活动,通过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普及职业病防治知识,充分发挥了职业病防治法律制度在职业健康保护中的引领作用。

国家卫生健康委职业健康专家库专家、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院长张贻瑞表示,2021年,湖南将紧紧围绕健康湖南建设战略目标,持续推进职业健康保护行动,包括开展《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职业健康保护传播作品征集活动;以“健康企业”为抓手,开展健康企业创建和评审工作,建设健康城市;推进争做“职业健康达人”活动,提升职业健康意识;开展职业健康宣传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乡镇、进机构“五进”活动,营造职业健康保护浓厚的社会氛围。

来源:红网

作者:刘丹 邵佳丽 刘晓丽

编辑:陈亚男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4/26/92351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