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胖小伙高处跳下致骨折 骨科医生竟“拒绝”立即手术?

来源:红网 作者:戴进军 唐英 编辑:易锐华 2021-04-26 17:02:19
时刻新闻
—分享—

1619423510_看图王.wm.jpg

术前术后对比。

红网时刻4月26日讯(通讯员 戴进军 唐英)正上初中的李同学,今年12岁,身高170厘米,体重约75千克,在学校上厕所时为了“快人一步”,选择不走楼梯,而是从一米多高的台阶跳下,没想到这一跳竟跳出了“问题”。小李先着地的右脚感觉到疼痛难忍,随后右足踝处逐渐肿胀无法站立及活动。

家人将小李送至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骨关节科就诊,副主任医师吴克通过查看患者并结合相关影像学资料检查结果诊断为右侧Pilon骨折(波及负重关节面和干骺端的胫骨远端骨折),右外踝粉碎性骨折。

原来由于小李属于超重体重,加上平时不爱运动,从高处跳下时右足跟先着地,高速纵向压力垂直向下,身体的重量全压在右脚踝处,导致了脚踝处不仅有远端胫骨的骨折,还有踝关节面的内陷及软组织的损伤等。

吴克介绍,相较于单纯的骨折,Pilon骨折最常发生于高处坠落、车祸骤停、滑雪或绊脚前摔等,垂直暴力是其发生的主要原因,暴力可导致踝关节不稳定、关节软骨的原发性损伤及永久关节面不平整等,踝关节较为复杂的解剖学特点决定了该类骨折临床处理的困难性和特殊性。

家属非常担心、紧张,到达医院后就强烈要求医生立即手术,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骨关节科立即组织专家进行了科内会诊、讨论,并确定了在局部麻醉下先期为患者行跟骨牵引制动、脱水消肿止痛,待踝关节肿胀减轻,无皮肤水泡或出现皱褶后再行骨折复位内固定手术治疗的整体方案。

科室主任李宝军详细为家属进行解释,之所以不能在患者受伤后第一时间立即手术,是因为小李足踝处水肿严重,高度水肿的软组织非常不利于愈合,而手术会更进一步加重肿胀,致术后易发生皮肤坏死、感染等风险,处理不当会导致骨髓炎等使治疗失败,所以骨折患者一般需要消肿后再手术。前期为患者进行骨牵引行外固定支架的主要目的也就是为减轻软组织的张力,同时维持力线和长度,为二期手术做准备。

小李经过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骨关节科精心救治,二期手术顺利进行,术后恢复良好,但扶拐下地逐步负重行走还需要等到术后4~6周,完全负重行走则需要术后 12~16 周复查X 线片有明显连续骨痂形成。

李宝军提醒,Pilon骨折防不胜防,最重要的预防就是注意出行安全,避免危险的动作的发生。当需要从事危险运动,如跑酷,攀岩等极限运动时应当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进行,滑雪滑冰前做好热身运动,采取安全防护措施。一旦发生Pilon骨折,一般都需要手术治疗,如果治疗不及时可能影响到日后行走和跑跳等,应及时就医处理,减少并发症的发生,最大限度恢复关节的承重能力和活动范围度。

来源:红网

作者:戴进军 唐英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4/26/92357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