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多喝水到底有什么用,每天要喝多少?

来源:红网 作者:钟靓 编辑:易锐华 2021-04-28 17:47:37
时刻新闻
—分享—

1619598030(1)_看图王.wm.jpg

王怀亮通过具体个案讲解肾结石知识。

红网时刻4月28日讯(通讯员 钟靓)对于肾结石患者来说,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应该就是多喝水了。无论是发现结石时、治疗结石中、还是治疗结石后,医生都会提醒患者多喝水。难道只是为了排出结石?长沙京石结石医院泌尿外科主任王怀亮介绍,帮助排石只是其中的一个目的,多喝水还有其他作用。

扩张输尿管

王怀亮解释,人体的输尿管十分纤细薄弱,管径平均在3~5mm左右,并且存在3个生理性的狭窄部位。虽然尿液可以顺利通行,但结石易在输尿管中梗阻,狭窄部位更是难以通过。

如果能够做到多喝水,产生大量的尿液,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使输尿管适度扩张。尤其是对于输尿管管径过于纤细时,多喝水是最经济便宜的改善输尿管情况的方法。

帮助排石排出

在大量饮水、输尿管适度扩张之后,肾脏中小于6mm、表面光滑的游离肾结石,只要同侧泌尿系统无梗阻,结石便有机会顺利通过输尿管,随着尿液一起排出。

如果此时配合适当的排石运动,例如可根据身体状况,进行一定的跑步、跳绳、蹦跳楼梯等,肾脏小结石排出的几率更是大大的增加。

及时排出尿液废物

人体的尿液中含有大量的代谢废物,比如尿素、尿酸、钙、草酸盐等等。据王怀亮介绍,如果没能大量饮水产生尿液及时排出,它们的含量长时间处于过高状态,就容易析出结晶,附着在肾盏或者肾盂内,可诱发我们所熟悉的肾结石。

此外,这些尿液中的废物若没有及时将其排出体外,将会逐渐附着在结石上,加重肾结石病情。那么此时,势必要多喝水才能产生大量尿液,及时排出这些尿液废物。

因此,在发现肾结石时,若结石较小,即可通过多喝水增加结石排出几率。王怀亮表示,而治疗肾结石的过程中,多喝水也有利于结石粉末排出。在结束治疗后多喝水,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预防结石再生。可见对肾结石患者来说,无论何时都需要多喝水。

肾结石患者每天要喝多少水才够?

既然多喝水有如此多的作用,那么喝多少才算充足?王怀亮介绍,一般来说,肾结石患者每日尿量须达到2000ml以上,那么相应的饮水量须达到2500-3000ml左右才够。

由于现在的生活工作节奏较快,很多人很难去每日计算饮水量。王怀亮提醒,在这种情况下,可通过观察尿液颜色来判断:若排尿时尿液颜色为淡黄色甚至无色,证明饮水量足够;但若尿液颜色较黄,则需适当的增加饮水量。

除了对于肾结石患者来说要多喝水,对于所有人来说,也应多喝水。长沙京石结石医院医生在此建议广大市民朋友,尽量每日饮水量达到2500ml左右,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预防肾结石的发生。

来源:红网

作者:钟靓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4/28/924432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