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市大力开展化妆品抽检工作 为科普宣传周造势

来源:湖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编辑:周曼 2021-05-21 11:38:3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为践行“学史力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湘潭市在全市范围开展化妆品国、省抽工作,并启动儿童化妆品及祛痘类化妆品的快检工作,也为即将来临的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活动拉开序幕。

执法人员随机选取辖区内的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选择足够数量的产品进行抽检,第一批共抽检了31个批次的化妆品,其中4个批次的儿童化妆品首次开展糖皮质激素、林可霉素等项目的快速检测。执法人员严格按照检测试剂说明和快检操作步骤进行操作,此次快检检测结果皆呈阴性。

近年,湘潭市化妆品抽检工作坚持问题导向,以发现问题、防控风险为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提升抽样靶向性,提高问题发现率,坚持广泛覆盖,坚持监检结合。一是重视举报投诉,针对基层执法人员严重缺乏的现状,积极发挥媒体及消费者的监督作用,鼓励各方参与社会共治。二是提高不良反应数据利用率,及时发现系统性、敏感性风险。抽检时做到两个“必检”:涉及化妆品质量的投诉点必检,同品种发生化妆品不良反应三例以上的产品必检。2020年,抽检的靶向性大幅提高。去年底,根据消费者投诉举报提供的线索,将可疑产品“诺颜魔斑太阳膜调肤礼盒”美容配套产品及时送检,检验结果显示该化妆品中含有多种非法添加,该局迅速采取了有效的风险防控措施,及时上报上级药监局,引起国家局高度重视,并在全国范围发出要求“停止销售该产品”的通告。


来源:湖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编辑:周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