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妊高症多学科专病联盟第一次协调会在长沙召开

来源:红网 作者:黄漫丰 蒋玉蓉 黄利敏 编辑:周曼 2021-05-22 10:14:43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wm.png

会议现场。

红网时刻5月22日讯(通讯员 黄漫丰 蒋玉蓉 黄利敏)5月21日,湖南妊高症多学科专病联盟第一次协调会在长沙召开。湖南省卫健委医政医管处李世忠副处长,湖南省妇幼保健院梁松岳副院长,妊高症联盟的主席单位、副主席单位以及衡阳、郴州、岳阳、湘潭、邵阳、株洲的卫健委医政医管的院领导,联盟单位的分管院领导、医务部负责人、产科主任应邀参会,会议由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医务部李博主任主持。

湖南省妇幼保健院梁松岳副院长致开场辞。“湖南妊高症多学科专病联盟”是以联盟章程为共同规范,以技术和管理为纽带的协作组织。作为“妊高症联盟”的首届主席单位,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将采取技术帮扶、人才培养、双向转诊、分级诊疗等方式与各联盟医院开展合作。也将严格遵守联盟章程,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实行医院管理、学科建设、临床医疗和技术应用等资源共享。

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妊娠期高血压疾病亚专科主任蒋玉蓉介绍联盟筹备情况、实施方案,蒋主任从建设目标、组织框架、运行模式、实施步骤、达到要求、保障措施等6个方面进行的讲述。通过专病联盟工作,争取在两年内搭建省内妊高症监测、管理、会诊、转诊平台,协助各地市成立妊高症MDT团队,争取五年内在全省14个地市州专科联盟单位建立妊高症专科,开展妊高症的早期筛查、预测、预防,规范诊治,推广妊高症适宜技术应用,构建全省妊高症专科分级诊疗模式,打造妊高症优质服务体系。

湖南省卫健委医政医管处李世忠副处长对联盟的工作进行指导。李处长指示,联盟工作以妇幼与综合医院融合为主导,找准切入点,实现对孕产妇的全孕期管理。具体方案:一、加强多学科合作:加强与妊高症的相关学科如综合医院心内科、内分泌科室的合作与交流,不是单纯的双向转诊,要形成市、州多学科团队联盟,并延伸到乡镇;二、联盟覆盖面做到全方位、全体系;三、联盟单位实行分级管理,充分发挥每级联盟的作用,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干预,妇幼及综合医院采用双主席制,既优势互补,又各有分工,实现各级医院功能定位,不延误诊治时机。四、联盟同质化:各联盟单位要打破惯有思维,将联盟的工作形成湖南医改的亮点,立足于立标准、建规范、抢救危重病人;五、借助第三方公共信息平台:定期进行联盟的信息讨论会,实现资源共享。

湖南金圣达介绍了与医疗机构共同构建多级、多中心医疗网络平台的相关情况。表示愿意与各级医疗机构实现信息互联互通、资源的共享和有效整合,为联盟的顺利开展、多学科合作诊疗搭建一个远程信息管理平台。

与会的联盟副主席单位、各地市区成员单位的卫健委医政医管院领导、及成员单位的领导均对“妊高症联盟”工作的开展表示支持,并表示将积极推进各地市级妊高症联盟工作的开展及妊高症MDT团队的成立。

妊高症是临床上常见的严重危害母婴健康的妊娠并发症,应实行全孕期规范化管理。通过组建妊高症联盟,提高全省妊高症的同质化、标准化、规范化诊治水平,实现对妊高症的早期筛查、早期预防、早期诊断、规范诊治,利用远程信息化管理实现专家、医疗保健、教学科研、服务对象等资源共享,搭建医院与医院之间、医院与服务对象之间无缝隙对接,为保障母胎安全、降低孕产妇死亡率作出贡献。

来源:红网

作者:黄漫丰 蒋玉蓉 黄利敏

编辑:周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5/22/93904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