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中医医院南院科护士长肖娟: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来源:红网 作者:雷林 郭星 编辑:周曼 2021-06-16 11:52:39
时刻新闻
—分享—

一个党员一标杆,一个党员一面旗。党员是组成共产党人大家庭的“细胞”,其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代表党的形象,党员有个“好样子”,才能展现党的“好形象”。今天,让我们走近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南院科护士长兼骨伤科四病区护士长肖娟,看看新时代共产党员坚守初心的样子。

图片

肖娟,女,46岁,中共党员,本科学历,副主任护师,现任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南院科护士长兼骨伤科四病区护士长。曾多次获得医院先进工作者、优秀护士长、优秀带教老师等荣誉。

肖娟的家乡在望城区雷锋镇,打小听着雷锋的故事、读着雷锋的日记、唱着“学习雷锋好榜样”长大,“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的精神一直影响着她。参加工作27年来,从东院到本部再到南院,从护士到护士长再到科护士长,每一个脚步都走得踏实而从容。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广大医务人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作为科护士长,肖娟带领护士长们一起梳理工作流程、制定诊疗方案,多次组织南院疫情防控培训,仔细把关、反复核对每一个细节,确保防疫工作万无一失。病区陪人管控不到位,立即召集开会,落实科室封闭式管理;急诊预检分诊压力大,召集志愿者参与服务,门诊大厅常常有她穿着红马甲仔细排查的身影;两名护士支援一线,她暖心地准备了一堆零食和物资,反复叮咛,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平安回来,有困难随时找我……

图片

疫情发生后,她一直保持着快节奏的工作方式。面对繁琐而细微的护理任务,她毫不懈怠,穿梭在南院区各个科室,仔细查看,来回督导。三岁多的孩子总问她:“妈妈,你什么时候能休息?什么时候能下班陪我玩?”面对孩子的疑问,除了满满的心疼,她只能耐心解释。她深知,疫情防控容不得丝毫马虎,自己是党员,也是管理者,更要时刻走在前面。

工作中,肖娟要求 “重基础、重人文、重服务、重技术”。在她的严格要求下,科室坚持每日查房,学习优质护理服务内涵,不断转变思路,提升服务质量。“爷爷,您昨晚睡得好吗?”“髋关节术后功能锻炼应该像我这样做”………未见其人,先闻其声,肖娟每天穿梭在病房中,从亲切的称呼、紧紧的握手开始一天的工作。回到办公室,她又积极协助配药、摆药、接待新病人、核对医嘱、查对治疗费用等,是护士的“万能”帮手。

图片

2021年,科室收治关节镜手术的病患增多,肖娟通过查房及病人的反映发现,传统的手术衣存在不够灵活、不能完全遮盖手术部位、不利于换药及肢体固定等弊端。肖娟带领团队不断地研究、尝试、设计,联系服装公司改良手术衣。

“之前穿脱都担心碰到伤口,现在方便多了,感谢你们为患者着想。”“下床活动,有系带悬挂,又不勒住脖子,真实用” “患者终于不会在换药时要反复脱衣,节省时间,又便于观察伤口渗血情况”……改良后的手术衣得到患者和医生的一致好评。

肖娟说,这款多功能病员服已经申请专利,未来还将继续改良,希望可以在临床推广应用,造福更多患者。

图片

在病人眼中,肖娟是非常专业、值得信任的医护人员;在同事们眼里,肖娟是态度严谨、可蔼可亲的科护士长,是大家的知心好友。对于这些评价,肖娟总是强调一句话:“我们都是平凡的人。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

来源:红网

作者:雷林 郭星

编辑:周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6/16/95367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