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气温越来越高,湿气越来越重?听听医生怎么说

来源:红网 作者:邓文雯 编辑:陈亚男 2021-06-17 14:50:2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6月17日讯(通讯员 邓文雯)长沙连绵的降雨稍一消停,高温晴热接踵而至。端午期间37℃的高温更是让所有人感受了一把长沙的“热情”。

长沙65岁的邓阿姨就被这股“热情”给冲晕了。入夏一个月以来,她感觉乏力、头晕、食欲不佳,整个人没有精神,闷闷不乐,家人们也为她担心不已。

在家人的劝说下,邓阿姨来到长沙市第三医院中西医结合科就诊。长沙市名中医科室副主任肖智经“望闻问切”四诊,发现邓阿姨油光满面、舌苔黄厚而腻,脉濡,结合她头重头晕、食欲不振、口淡而无味的症状,诊断邓阿姨为湿阻中焦证。经过口服祛湿清热的中药配合艾灸祛湿治疗约一周后,邓阿姨症状明显好转,精气神又恢复了。

“湿阻中焦证就是大家常说的湿气重的表现之一。”肖智解释, 中焦指脾胃。湿阻中焦,也就是湿邪阻滞脾胃,影响脾胃功能。夏季气候潮湿炎热,加之大部分人喜欢贪凉饮冷,内外湿相合,脾胃功能多半受影响,表现为食欲不振,乏力头晕等。

除了脾胃外,湿气重对全身各个器官系统都有影响,比如好发急慢性湿疹、荨麻疹、痤疮、粉刺等皮肤病,也容易导致女性白带多、有异味、反复不愈的盆腔炎等妇科病;人体长期处于湿气重的状态还会导致气血运行不畅,甚至容易诱发良恶性肿瘤。

“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通过观察身体的一些表现来了解自己是否有湿气重的问题。”肖智介绍,一是看舌苔,正常人应该是淡红舌薄白苔,如果舌苔厚腻,多半是湿气太重;再者看人的大便,正常大便应该是黄色软便,湿气太重的人大便往往比较粘,不成形,大便粘在马桶上需要冲几遍水才能干净;三看伴随症状,如果经常出现头发皮肤爱出油,皮肤长湿疹、瘙痒出水,或口中甜腻、食欲不佳、口苦、口腔有异味,或头晕犯困、怎么都睡不够、手足心爱出汗,男性阴囊潮湿、女性带下量多有异味等,那么你很可能是被“缠缠绵绵”的湿气给找上门了。

古语说:千寒易除,一湿难去。祛湿非一日之功,首先就要避免一切可能引起湿气加重的因素:居处环境应该通风干燥,避免居处潮湿或长时间暴露在潮湿的环境中;夏天避免贪凉饮冷,寒凉伤脾,脾虚易生湿;中医认为酒易生湿热,因此喜欢喝酒的朋友要注意少喝为宜。

另外,将薏仁、红豆各50克加清水浸泡约4小时后砂锅焖煮30分钟后食用是简单易行的祛湿食疗法;运动不仅可以舒缓压力,还可以加快体内新陈代谢,加速湿气排出体外。跑步、健走、瑜珈、太极等运动,有助气血循环,增加水分代谢,帮助祛除湿气。

“如果以上方法效用不明显,可以前往中西医结合科进行咨询。”肖智介绍,科室开展的拔罐疗法、艾炷灸法、药物罐疗法、火龙罐疗法等均有舒筋活络,驱寒祛湿之效,可以扶正祛邪,调节人体阴阳平衡,帮助湿气排出体外。

来源:红网

作者:邓文雯

编辑:陈亚男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6/17/954007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