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胃糜烂和胃溃疡有什么区别? 哪个更严重?

来源:红网 作者:舒丽 编辑:易锐华 2021-07-15 08:59:4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14日讯(通讯员 舒丽)生活中,不少人常常因为饮食不当、幽门螺杆菌感染等因素引发各种胃肠部疾病,胃糜烂和胃溃疡就是其中两种。虽然看到“糜烂”“溃疡”等字眼就觉得这两种疾病是比较相似的,但其实很多人都分不清二者的区别,也不知道胃糜烂和胃溃疡到底哪个更加严重。

长沙东大肛肠医院胃肠专家余仁贵介绍,胃糜烂是指局限于胃粘膜层的浅溃疡,其深度不超过粘膜肌层,有些人认为胃糜烂是胃溃疡的早期阶段,但并不是所有的胃糜烂都会发展为胃溃疡。一般称胃糜烂引起的上消化道出血为急性糜烂性胃炎,也有人称之为出血性胃炎,或急性胃粘膜病变,有时十二指肠粘膜也可出现糜烂,从而引起出血。

而胃溃疡是位于贲门至幽门之间的慢性溃疡,主要指胃黏膜被胃消化液自身消化而造成的超过粘膜肌层的组织损伤,其典型临床表现为饥饿时疼痛不适、饱胀嗳气、泛酸或规律性上腹疼痛,甚至可出现黑便与呕血。

余仁贵提醒,一般来说,胃壁的结构是由内向外依次分成的,由粘膜层、粘膜下层、肌层以及浆膜层这四层组成。在发生胃糜烂的时候所出现的病变部位比较浅,一般不会超过粘膜层,它是一种比较浅层的病变。而胃溃疡在发生的时候一般溃疡的面积会超过粘膜肌层,甚至会超过浆膜层,导致胃出血的发生。由此可见,胃溃疡的发生是比胃糜烂更加严重的。那么,胃糜烂与胃溃疡具体有哪些不同呢?

1、胃溃疡一般为慢性的、节律性或反复发作,一般在饭后半小时或一小时左右发生疼痛,而胃糜烂却很少出现上面的症状。

2、胃溃疡在治疗上时间通常会比较长,如果在溃疡发生时同时感染了幽门螺杆菌,那么就很可能会引起胃溃疡反复发作。

3、胃糜烂的发病症状为上腹疼痛,产生的损伤面比较浅,一般会有饱胀、食欲不振等消化不良等症状。

长沙东大肛肠医院提醒,胃糜烂和胃溃疡是两种常见的胃肠疾病,虽说胃溃疡比胃糜烂严重,不过在发生胃糜烂的时候也要格外重视,不管是哪一种胃肠疾病,在发生后都要积极治疗,同时注意养成良好的生活和饮食习惯,避免疾病加重或复发。

来源:红网

作者:舒丽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7/14/96657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