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夏季肛肠疾病易发 做好5点可预防

来源:红网 作者:舒丽 编辑:易锐华 2021-07-19 14:28:2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19日讯(通讯员 舒丽)进入三伏天,气温逐渐升高,天气潮湿闷热,痔疮、肛周脓肿等肛肠疾病也进入高发期。

长沙东大肛肠医院肛肠科医师寇文介绍,夏季肛肠疾病高发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气候因素,夏季气温高,加上人体出汗多,容易缺水,即使及时补充水分,也容易出现便秘的情况,而便秘又是诱发肛肠疾病的一个重要因素。二是饮食因素,夏季人们喜欢吃各式烧烤、小龙虾等辛辣食物,易引起大便干燥、排便困难的情况,另外夏天食物容易变质,为了消暑人们还喜欢吃冰激凌、凉拌菜等各种生冷饮食,稍有不注意很容易引起急性肠胃炎,导致腹泻引起肛肠疾病发作。

那么夏季应该如何预防肛肠疾病呢?寇文介绍,夏季预防肛肠疾病应做到以下几点。

1、保持肛周清洁

高温天气中,要每天清洗湿热的肛门处,勤换内衣裤,选择透气的衣物,尽量穿透气纯棉内裤,便后注意保持肛门清洁干燥。

2、健康饮食

注意饮食均衡,多喝水,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等富含纤维素的食物,保持排便通畅,少吃辛辣刺激类食物。

3、养成良好排便习惯

排便时间不要过长,不要久蹲或者用力排便,排便时最好不带手机、平板等进入厕所,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

4、保证充足的睡眠

夏季天气炎热,人们大部分活动都集中在夜晚,造成入睡晚、休息少,不知不觉中机体的抵抗力下降,易遭受疾病的侵袭,平时应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中午可适当午睡,以补充睡眠的不足。

5、进行适度的运动

避免长期久坐、久站,每隔一段时间,要起身活动一会儿,以改善局部血液循环。夏季白天天气炎热,可以在早晚进行适度的体育锻炼,如散步、跑步、游泳、跳广场舞等,增强体质,提高身体的免疫力。

长沙东大肛肠医院提醒,夏季是肛肠疾病的高发期,平时也应注意预防。如出现肛门瘙痒、便血、肛门肿物脱出、肛门疼痛、肛门长包块等症状,应及时到正规的医院就诊,切勿久拖,以免症状加重。

来源:红网

作者:舒丽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7/19/96789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