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第四医院:吃杨梅不吐杨梅核 80岁嗲嗲住进医院

来源:红网 作者: 李青兰 编辑:陈亚男 2021-07-20 18:02:5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20日讯(通讯员 李青兰)家住怀化的唐嗲嗲今年81岁,一直以来就对杨梅特别钟爱,在他看来,吃杨梅并不需要吐核,“我一直都是连核带肉一起吃,以前都没事。”近日,恰逢杨梅成熟季,唐嗲嗲的亲友给他送来好多又红又大的杨梅,嘴馋的他一口气吃下了好多。

吃完后没多久,唐嗲嗲便感觉到下腹部开始出现阵发性绞痛,本以为过两天就好了,5天过去了唐嗲嗲感觉自己的肚子越来越痛了,子女见状赶紧将其送至家附近的医院,检查提示肠癌、肠道异物滞留等。由于唐嗲嗲年纪较大,基础疾病又多,当地医院建议转院治疗。

唐嗲嗲子女联系到长沙市第四医院普外胃肠外科主任刘杰锋,并将唐嗲嗲转至普通外科(胃肠外科)进行手术治疗。

躺在手术床上的唐嗲嗲百思不得其解,自己几十年以来都不吐杨梅核的,怎么这一次就变成了他“开膛破肚”的“罪魁祸首”了呢?

刘杰锋介绍,每年杨梅季的时候,医院都要处理一批这类肠梗阻病人。因为南方很多地方都是不吐核的,短的半天长的三五天后出现腹部胀痛、排便困难等肠梗阻的症状。这种情况,一查腹部CT,基本十个里有八九个都是肠道肿瘤患者。

吞杨梅核只是诱因,病因是肠道里长了肿瘤,核是被‘拦’在了肿瘤生长的狭窄处。正常情况下,肠子是完全可以通过杨梅核这样大小的物体,但如果肠道里有肿瘤自己却不知道,就可能会发生吃东西梗阻的情况。

那么,是不是吐杨梅核还能够筛查肠道疾病呢?刘杰锋解答,肠道急性梗阻,被堵住的肠子就像气球一样被粪便、气体越撑越胀,当肠壁无法承受压力时,就会“嘭”——破裂,粪便溢出污染腹腔,从而导致严重的腹腔感染,危及生命。

在正常情况下,确诊肠道肿瘤的患者完全可以行腹腔镜微创手术,伤口小、恢复快,病人术后一周即可出院。但是,为了挽救吞下杨梅核导致急性梗阻的患者生命,医生通常只能采用剖腹探查的手段来解除梗阻,受的罪更大,术后恢复也更慢,更麻烦的是肿瘤梗阻还显著增加了转移、肿瘤复发的风险,并且肠梗阻急诊手术,肠道准备达不到要求,只能做肠造口,术后3个月后需要再次手术行造口回纳术。所以提醒市民千万不要冒险用吞杨梅核来筛查。

来源:红网

作者: 李青兰

编辑:陈亚男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7/20/96886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