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每天一杯奶茶喝进医院 警惕这几大信号

来源:红网 作者:胡锦 编辑:易锐华 2021-07-27 17:28:2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27日讯(通讯员 胡锦)近日,一名中学生模样的男孩来到湖南航天医院急诊科,他脸色极差,一边捂着肚子一边和医生交代病情,原来,该男生近日体重莫名下降了十几斤,还经常感到口渴,感觉腹痛强烈、呼吸不畅来到医院就诊。

护士立即为他测血糖,随机血糖值显示为18.6mmol/L,明显高于正常值(正常值为3.9~11.1mmol/L)。随后送入抢救室予以降糖治疗,并密切监测生命体征、血糖变化。

几分钟后,家长赶到医院,询问后得知,该男生今年17岁,正在读高二,近两月由于天气炎热,每天都要点冰镇奶茶或饮料解暑,近期放暑假有时出门玩甚至一天喝两三杯奶茶,大概半个月前出现体重下降,粗心的家长没有引起重视,认为是天气热,孩子没有好好吃饭饿瘦的。今日因腹痛来院检查才得知是血糖高,由于家族本就有糖尿病史,吓得父母一身汗。

医生告诉他们,奶茶糖分含量非常高,即便是一些号称无糖的奶茶,也仅仅是制作过程中不额外添加糖,而原材料中已经含糖了,因此不可过量食用。如今孩子血糖已经这么高了,首先必须“戒”掉奶茶。随后,该男生通过积极配合治疗控制好血糖,现已健康出院。

这位男生并非第一个喝饮料“喝”进医院的患者,湖南航天医院急诊科近期已经接诊五六个因喝含糖饮料而导致血糖高的患者,并且都是年轻人,糖尿病年轻化成为不可忽视的健康问题。

如今,奶茶已经成为风靡全国的饮料,殊不知,这小小一杯奶茶的含糖量,远远超过了三碗米饭。而代谢这些糖分加重了我们胰脏的负担,长期的糖分代谢异常容易引起血糖升高,从而发展成糖尿病。

血糖高常见的症状包括,尿量明显增多、口渴多饮、易饥多食、体重显著减轻(俗称“三多一少”)等。如果糖尿病长期没有得到有效治疗,血糖控制情况不佳,则会波及其他器官,导致皮肤瘙痒、视物模糊、泡沫尿(尿中带泡)、肢体感觉异常(感觉过敏或减退)、腹泻或便秘、胸闷胸痛等症状。若血糖极高,则会引发严重并发症,如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或高渗高血糖综合征,患者还会出现恶心呕吐、嗜睡头痛、神志不清甚至丧失意识。

因此,当出现早期“三多一少”症状时,就应引起警惕,及时到内分泌科就诊。特别是有家族糖尿病史的人,更应引起重视。

医生提醒,饮食不当是糖尿病的根源,应该控制热量摄入,同时均衡营养、避免肥胖。应保持运动,运动有助于控制血糖和体重,提高胰岛素的敏感性。如有任何症状应及时就医,或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药物治疗。

来源:红网

作者:胡锦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7/27/970801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