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胃痛原因多 分清胃痛类型才能正确用药

来源:红网 作者:舒丽 编辑:易锐华 2021-10-12 15:55:5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0月12日讯(通讯员 舒丽)胃痛是生活中一种常见的症状,不少人都有过胃痛的经历,但胃痛可大可小,经常胃痛不仅影响正常的工作与生活,还可能是疾病的征兆。那么胃痛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

长沙东大肛肠医院胃肠医师陈春芳介绍,胃痛又称胃脘痛,是指以上腹胃脘部近心窝处疼痛为症状的病证。胃痛一般可分为器质性疼痛、功能性疼痛、精神性疼痛三大类。器质性疼痛是指胃黏膜出现问题,可能有糜烂、溃疡或者肿瘤等器质性改变;功能性疼痛指胃黏膜本身没有问题,可能因为外界因素刺激,比如受凉或者化学物质造成胃平滑肌痉挛;而精神性疼痛通常是因为大脑对胃的反馈调节失衡造成。

陈春芳表示,引起胃痛的原因有很多,根据胃痛类型,常见的会引起胃痛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

1、饮食因素

三餐不规律、饮酒过多、吃辣过度、经常进食难消化的食物、暴饮暴食等均可引起胃痛。

2、压力大

生活工作压力大会使自律神经紊乱,导致受自律神经控制的胃、十二指肠运作出现异常,让胃酸分泌过多,使胃黏膜容易受伤,导致溃疡,从而引起胃痛。

3、急性胃炎

临床上以感染或进食了被细菌毒素污染的食物后所致的急性单纯性胃炎为多见。一般起病较急,在进食污染食物后数小时至24小时发病,症状轻重不一,表现为中上腹不适、疼痛,以至剧烈的腹部绞痛、厌食、恶心、呕吐等。

4、胃酸反流

胃痛可能有若干因素,但大多数是由胃酸反流引起的,也就是原本待在胃内的液体逆流入食道。胃有保护膜以免受胃酸侵蚀,然而食道却缺乏此保护层。因此,当胃酸逆流入食道时,会引起灼热。

5、胃恶变

疼痛是进展期胃恶变最常见的临床症状,患者常有较为明确的上消化道症状,如上腹不适、进食后饱胀,随着病情进展上腹疼痛加重。

长沙东大肛肠医院提醒,胃痛可由饮食因素、胃部疾病、精神压力等各种因素引起,出现胃痛症状时,不可盲目自行用药治疗。如经常发生胃痛,应及时到正规专业的医院就诊,必要时完善胃镜检查,明确诊断后,再对症治疗。

来源:红网

作者:舒丽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10/12/1028372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